当前位置:

今年清明节湖南实行预约限流祭扫 提倡“云上祭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宋芳 2020-03-24 12: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中共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湘疫防[2020]26号)。经报请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同意,省民政厅近日印发了《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20〕27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倡导群众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降低因人员聚集产生的疫情防控风险;对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

暂停群体性聚集性祭扫活动

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集体落葬(树葬、江葬、撒散)、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各类群体性活动;对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采取人数限定措施。

实行限流预约祭扫

城市公墓实地祭扫须提前预约。严格实行入园人数限制。各殡葬单位根据安葬量、空间面积、停车等因素,限定每日入园人数上限。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对骨灰安葬(安放)高度集中的场所、相对封闭的室内祭扫场所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服务项目,实行分时分批限流进入或在指定室外场所祭扫,也可先不开放或延后开放。

加强陵园入口、园内人流引导,减少园内停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消毒等防护防控措施。

实地祭扫预约方式

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预约实地祭扫,一是网上预约,二是电话预约。清明期间,湖南省民政厅发布“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市民群众可通过微信搜索“云上清明”或扫描二维码(附后)关注公众号,点击“祭扫服务”“祭扫预约”,查找省内各城市公墓进行祭扫预约。公众号还公布了省内各城市公墓陵园对外服务电话号码,市民可拨打电话预约祭扫及咨询相关殡葬服务。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3月25日开通,实行预约祭扫时间段为3月28日至4月12日。

倡导绿色文明的新型祭扫方式

推广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心灵家书等新型祭扫方式。倡导市民群众绿色低碳祭扫,实行鲜花祭扫、无烟祭扫,不燃放烟花鞭炮,不焚烧香烛纸钱,不使用封建迷信和低俗祭扫用品。

今年清明期间,全省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集体祭扫”:省内各大公墓将在清明期间,由工作人员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

“网络祭扫”:市民群众关注“云上清明”公众号,点击“网上祭扫”,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创建先人祭扫空间,通过点烛、献花、寄语、书写心灵家书等方式寄托哀思。公众号还专门开辟“致敬革命烈士”“致敬抗疫英烈”两个网络祭扫专区。

“代客祭扫”:凡是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可通过“云上清明”公众号,点击“代客祭扫”,申请由公墓方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方式进行先人祭奠。

微信图片_20200324120845.png

“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