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编牢兜底保障网 助推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彭牡 周凤林 编辑:杨滋 2020-03-24 14: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 (双峰站记者 彭牡 通讯员 周凤林)“你从下月起就享受特困人员待遇了,还可享受护理补助,你的生活保障和护理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在双峰县走马街镇新塘村谢满清家中,县民政局分管负责人亲切地告诉她。现年49岁的谢满清,二级肢体残疾,低保户,丈夫早年过世,与15岁的女儿共同生活,日前因中风瘫痪在床,对本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的家庭是雪上加霜。县民政局、镇民政所了解到此情况后,迅速联系县残联为其上门进行了残疾等级鉴定,经鉴定为一级肢体残疾,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县、乡两级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为其申报、审定为特困人员供养对象,从4月起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今年来,双峰县民政局出台多项举措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前谋划,确保落实

为扎实做好今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双峰县民政局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年初制订出台了《全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计划》《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等制度,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关于调整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及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提前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和特困人员供养资金。特别是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对象生活困难,发放临时救助395万元,救助临时生活困难对象5062人次。3月11日,又下拨了146万元临时救助专项资金,用于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冠肺炎患者及“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同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民政所、社会工作站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志愿者、村级儿童主任广泛参与,主动掌握全县社会救助对象生活状况,关注城乡困难对象特别是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庭,强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做到主动发现,及时救助。

主动下沉,逐户排查

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3月上旬,双峰县民政局主动联系扶贫等部门,对全县1037户未脱贫贫困家庭情况进行全部入户调查,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工作组,设计专门表格,进行专业培训,开展专题调查,深入每个家庭,逐一核实情况。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民政所对辖区内的贫困对象开展了全面摸排,符合整户纳入的整户纳入、符合“单人保”的单个纳入、需要政策兜底的纳入兜底、符合特困人员供养的纳入特困供养。经过县、乡两级的全面调查、核实,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家庭、易返贫对象、边缘困难群众、突发性困难群众等符合低保条件的92户新增为低保对象,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24人新增为特困人员。

“必须把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今年来我们通过提前发放资金、入户调查核实、提高保障标准、志愿走访慰问等举措保障全县社会救助对象基本生活权益,让党和政府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各项关爱在双峰大地上落地生根”。双峰县民政局局长邹和聚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牡 周凤林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