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春耕“交响曲” 在三湘大地播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2020-03-25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061901f9708b4c869b1ce212135ba759.jpg

三湘大地春耕忙。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春暖花开,正是耕种好时节。在三湘大地的田间地头,种植户们辛勤劳作,播下希望的种子,等待着收获的喜悦。

湖广熟,天下足。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南稳字当头,金融加持,科技赋能,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降本增收牵好早稻生产“牛鼻子”

3月16日,在岳阳县中洲乡万亩油菜核心示范区内,农技员荣焱耐心指导群众进行病虫害防治。按照现在的长势,他预计每亩将产油50公斤,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在益阳谢林港镇,种粮大户李进今年计划流转1207亩耕地种植早稻,在领到政府发放的2800斤早稻杂交谷种后,他的脸上笑开了花。

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就要千方百计稳住农业生产。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今年更是高频调度部署春耕生产,多次强调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湖南是产粮大省。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稳定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在抓好春耕生产等方面一项一项精准施策。

时下,抓好早稻生产,就是抓到了粮食生产的关键,牵住了粮食生产的“牛鼻子”。

“在粮食单产到达一定数量后,要想增加粮食总产量,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增加种植面积。”湖南一位农村基层工作者坦言,土地绝对面积是有限的,只能增加相对种植面积,变每年种植一季水稻为种植两季是个好办法。

为此,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抓紧、抓细、抓实春耕生产各项措施。截至3月23日,全省早稻播种面积达915.7万亩,比去年同期多8.09个百分点;全省蔬菜在田面积220万亩,马铃薯、蚕豌豆、小麦等夏收粮食作物面积达156万亩,生育期较去年略早,长势较好;全省油菜在田面积1991万亩,比上年增加140万亩。

益阳赫山区红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照一家是种粮大户,去年早稻他们集中育秧38.6亩,供合作社1600亩农田使用。今年计划集中育秧130亩,可为4500亩农田提供秧苗。

不仅种粮大户扩大了早稻种植面积,一些散户也纷纷种起双季稻。原本只种一季稻的赫山区欧江岔镇村民袁俊,今年在红胜合作社订了1800个抛秧盘,准备将20亩农田全部改种双季稻。

在赫山区笔架山乡新崇安村,今年74岁的村民杨宗凡已流转稻田20亩,准备种双季稻。早些天,村党总支书记胡放明告诉他,今年村里专门集中育秧13.2亩,免费供应给家里无主要劳动力的农户和贫困户。

扩大面积种双季稻是做“加法”,在种植成本方面却要做“减法”。

湖南省政府专门出台政策措施,在全省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区,支持发展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

如今,在岳阳县、益阳南县等地,稻田养虾引领农业新潮流。农户们在稻虾种养基地变种一季稻为双季稻,既不耽误小龙虾养殖,又能多捡回一季粮。

11.jpeg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培训基地考察春耕生产。

常德市澧县火连坡镇古城岗村今年在30亩水稻田中投放了2万多只扣蟹苗,实行 “稻蟹共生”种养模式,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贫困户孙际英在村里的发动下,将自家的3亩多稻田都养殖了扣蟹。扣蟹苗由养殖合作社提供,等秋季扣蟹成熟后,合作社再统一收购。

补贴“加码” 种粮户吃下“定心丸”

不管是种粮大户还是普通农户,要想调动他们的种植积极性,就必须提高其生产效益。

今年,湖南省级共统筹落实早稻生产相关资金5.6亿元,对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按每亩6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10个机抛秧作业试点县,每县补助200万元;对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的机插(抛)秧按每亩大田4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补贴“加码”,种植户们缓解了“手头紧”的问题,吃下了春耕“定心丸”。

3月22日,在岳阳汨罗市汨罗镇江景村广友水稻专业合作社育秧中心,全自动水稻播种流水线正高效运转,工人们铺基质、洒水、播种。该合作社负责人曾岳华说,今年早稻面积准备增种到1200亩。

今年,汨罗将整合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耕地地力补贴结余资金、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项目和奖补资金5000万元,用于早稻生产各类补贴,对完成集中育秧、早稻生产任务的镇、村还将给予奖励。曾岳华和社员们真是越干越有劲。

为鼓励种粮,益阳赫山区整合不低于3000万元的涉农资金支持集中育秧、种子采购等关键环节,对集中育秧抛秧秧田、机插秧秧田、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且实行粉碎还田的都给予补贴。

常德桃源县今年对种粮户购买有序抛秧机的,在原有基础上每台都有补贴;另外,对于机抛秧1000亩以上的大户,还有额外补贴。

当地种粮大户娄言明在详细了解了有序抛秧机的性能优势和购机优惠之后,默默算了一笔账:“买机器有补贴,用机器插秧也有补贴,政府太给力了!”

科技赋能 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桃源县是粮食生产大县。近年来,全县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今年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引进60台套有序抛秧机和高速插秧机,综合机械化率将提高到81%。

1584758752738-upzzgfwjogn.png

种植户辛勤耕种,等待收获。

科技赋能,抢抓农时,提高抛秧效率,种粮大户娄言明真切尝到了甜头。他现在流转了3000多亩水田,以前人工抛秧和机插,大概要半个月,现在只要一个星期。3000多亩的插秧成本,以前要32万元,今年大概只要19万元,成本压力小多了。

在吉首,村民战疫不松劲,无人机上阵助春耕。

“大家站远一点,把自己口罩都带好,做好防护”。在吉首市乾州街道西门口村的油菜基地里,一架植保无人机盘旋上空喷洒农药,该市农业农村局植保干部时明刚用洪亮的声音提醒在场的农民群众。

“通过无人机统防统治,可以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效率,减少农药施用量。”时明刚说,无人机飞防作业还可以减少人员聚集,有利于疫情防控。

在益阳南县,涉农部门组织技术专家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召开广播会,指导群众做好稻虾田春耕备耕工作;制作PDF文件、微信视频,通过电视、广播电台、微信群等途径将生产技术宣传到村到户;开通网络线上专家答疑,抽调技术骨干服务队伍,走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稻虾生产,解决生产难题。

洞庭虾网还开展网红直播带货、微商销售,销售稻虾产品共计2200多单。除了网红带货,在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上,不可不提“湘农荟”。

3月13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支持,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正式上线。湖南掀起的这场轰轰烈烈的“信息化助农”行动,就是为了让农副产品有销路,让农民有干劲、有奔头。

这是湖南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助力稳定脱贫、完成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跃升的核心驱动。

有了政策和平台,关键还要靠人落实。连日来,湖南累计派出1.1万名机关干部,通过各种形式指导春耕生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成立66个早稻集中育秧专家指导组,进入重点县驻点技术指导;全省102个县级农机化技术指导小组,远程指导农机合作社检修保养农机具15万台套,现场及远程培训600场次,培训机手近4万人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的种子已经播下,湖南必将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