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科技扶贫暖如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军 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2020-03-25 11: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县科技局开展“战疫情、促春耕、助脱贫”活动。

通讯员 张勇军 红网沅陵站记者 邓永松 报道

三月的乡村,桃红梨白,樱粉菜黄,到处争奇斗艳,炎疫情防控广播声依然在村庄回荡,刚翻耕的稻田像一面面镜子,让田园一下子有了灵气。

迎着美好时光,科技扶贫悄然萌动。3月16日,湖南省沅陵县科技局小分队走进七甲坪镇黄岩坝村,与群众一道战疫情,促春耕,助脱贫。

“老把式,也要学科学”

听说省农科院专家要来村里办种稻培训班,种田老把式老宋一早赶到村部,在会议室选了个靠前位子坐下来等候。

“您种了几十年田,什么不会,还来凑这个热闹呀?”同村认识他的老伙计调侃老宋。

“我可不是凑热闹哟,是充电,现在种田,老把式也要学科学!”辩解理由时,老宋特意用了个时髦词“充电”。

当天培训内容是“两优1316”品种栽培技术,会议室已空无虚席,这股子热情令上课专家也感动,“要不是疫情控制人数,3个会议室都不够!”

“政策好,还要人勤劳”

农技培训一结束,科技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送稻种,送培训教材。

科技干部走进村民唐春州家时,老伴以为“亲戚”提的礼物是糖果,得知是稻种,哈哈大笑:“去年脱贫,难得你们送技术,送良种,有了好收成!”

今年科技干部继续吃“定心丸”——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听这等好事,他高兴不得了:“政策这么好,人更要勤劳!”

前些天,扶贫工作队上门指导稳脱贫、防返贫门路,两口子告诉人家,山上已经了药材,笼子养有几十只兔子,山塘放了鱼苗,猪圈还养有几头猪,保证脱贫脱得干净。

“用心扶贫,浪子今回头”

17日晚,科技小分队老罗特别想喝酒,同事忙问什么好事,他说:“今天走访,帮扶对象德尔主动讲,以前骂扶贫是假,错怪了!”

德尔曾经沾染赌博,辛苦务工钱还没带回家就输个精光,母亲以泪抹面,叹息如何得了。

2017年,县科技局与黄岩坝村结成帮扶对子,老罗尽心尽力帮助德尔家,上户口,争取医疗救助,有空闲与德尔交心谈心,劝他戒赌瘾,对家负责。

“到时请您喝喜酒!”去年起,德尔不仅改掉了身上坏毛病,还对父母格外孝敬,努力存钱娶媳妇,准备成家立业过正经日子。

当天接到德尔电话,老罗很高兴,感觉扶贫工作没白干,“浪子回头金不换!”老罗爽快回复德尔,“待疫情解除,我们再喝!”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军 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5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