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农荟·一村一品丨龙山欧溪村百合:“山神”怀里的瑰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彭笑予 2020-03-25 11: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在产业扶贫推进中,为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 3月13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正式上线。近期,红网时刻将推出系列“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示这些来自村子里的宝贝。

11.jpg

龙山县洗洛乡欧溪村百合基地。

1.jpg

生长季的百合。

4.jpg

“百合王子”余小龙。

3.jpg

百合销售遇难题,湘西龙山县残疾小伙余小龙发出求助。

5.jpg

百合产业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

6.jpg

百合花开绽放,点缀扮美了欧溪村。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综合报道

“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客户无法正常营业,订单大量减少,我们现在有10万斤百合干片,3万盒百合面膜遇到销售难题。如果产品卖出去,每位残疾贫困户预计增收2100元。” 近日,湘西龙山县残疾小伙余小龙发出求助。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餐馆、药店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龙山百合”的订单大量减少,外销停滞的现状,让种植的农户犯了愁。

在龙山县洗洛乡欧溪村百合基地,余小龙在这里种植了400亩百合,一部分百合正赶上种植季,培土、增肥、除草,农户们忙得不亦乐乎。还有一些百合花开绽放,点缀扮美了欧溪村。

“现在在湖南省有5个分基地,总面积1000亩,在省外还有3个大型基地。”这些年,余小龙一直在发展百合相关的观光旅游、鲜花、药材、食材等方面的基地开发,有百合鲜果、百合花、百合叶、百合须等产品,带动了当地残疾人、贫困户的增收,通过互联网平台让产品远销欧美等地。

余小龙说:“收益好的时候,残疾农户每年每亩地可获2980元以上收入。”他成立的龙山县印家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残疾农户提供免费种子和技术服务,并与百合种植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以最低保护价收购,保障他们的利益,减少种植风险。目前,公司带动了171户贫困户就业,其中残疾人113人。

湖南湘西龙山县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和边远山区为一体的贫困县。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的百合却小有名气,素有“百合之乡”称号。这里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龙山百合”也成功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方阵,带着“国家地理标志”这张名片,走出湖南,奔向世界。

有人称,龙山百合是“山神”怀里的瑰宝。龙山百合,可食用或药用,具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作用。如今,龙山百合种植面积、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百合之乡”。

如果你也想要订购百合产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可联系余小龙:15074394544。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5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