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稻田综合种养团队科技助力春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华 编辑:张俊 2020-03-25 17: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华)常言“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尽管当前疫情防控仍丝毫不能松懈,但春耕生产也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湖南农业大学稻田综合种养团队按照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连日来,专家们踊跃深入基层一线,奔波于田间地头,利用新媒体等技术,多途径多方式指导水产行业开展春季生产。

图片3.png

专家们在洞庭虾网在线值班。

近年来,稻田综合种养备受关注,它既是水稻绿色生产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水产行业“一主两翼”模式的重要组成。该生产模式对农时的要求非常严格,湖南农业大学稻田综合种养团队针对我省稻田综合种养春季工作重点开展研讨。利用今年我省双季稻扩大生产的契机,指导农户及时调整水稻品种和养殖方案,编制了“稻田综合种养早春大田管理技术要点”,并通过潇湘农业平台向全省发布。

在服务一线生产上,团队成员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一是专家分批次去疫情防疫许可的生产一线、田间地头指导。省科技特派员、稻田综合种养岗位专家王华教授带队到辰溪县、长沙县等稻田生态种养合作社、种养大户基地指导生产,水产专家王晓清教授和李德亮教授等奔赴望城区指导生产,农业生态专家黄璜教授带队到益阳南县指导稻-稻-虾模式生产……。二是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微信群、QQ等方式做好技术咨询和服务。黄璜教授在省“农技大课堂”在线开讲“有机生态种养新模式与新技术”。在“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南县,团队成员黄璜、王华、王晓清、李德亮等做客南县洞庭虾网,在线解答虾农们提出的各种生产问题,并给出下阶段的种养建议。专家手机另一头,种养大户彭先生说,没想到原来请都请不到的专家们现在一个电话或信息就可以得到直接指导,生产中的许多疑问都得到了解答。

图片1.png

专家深入一线指导生产。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华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