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大塘:山上山下笑开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应时 郭建东 方世维 编辑:姜姿 2020-03-25 15: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应时 郭建东 方世维 郴州报道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处处山清水秀,春意盎然,竹林、菌棚、茶山组成了一幅幅春天的和谐美景。全镇23家企业已全部复工,正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绿色经济风生水起,低碳生态产业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山上山下荡漾着欢快的笑声。

翠竹根根下山来

体温测量、酒精消毒、信息登记……走进大塘镇县重点企业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工人们佩戴着口罩、间隔一定距离作业,正在加紧赶制出口以色列的订单。

“这批货二月份就要交的,由于疫情影响,推迟了交货。”众意竹木有限公司经理刘伟说,“我们向镇里反映了情况,在他们的协助下,于2月10日复工复产,正开足马力赶制生产任务。”

桂东县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

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秩序常态化,大塘镇落实一名领导联系一个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防疫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制订用工计划,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借助“桂东就业网”APP开展线上招聘。

“刚复工时,生产车间的人手不够,口罩、消毒液、原材料等防疫生产物资不足,生产效率低,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看到流水线上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每一道工序,公司生产总监吴华东感激地说:“是镇党委政府及时给予了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流水线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正常运转。”

截至目前,该公司有98人正常上班,其中贫困户21人,加上下边的加工点,总计超过200名工人到岗工作。

2193a4dc3e174cbf8117769ee21bcdd8.jpg

桂东县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间隔一定距离作业。

“在家门口打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真的是大好事。”正忙着进行成品质检的蛟龙村塘坵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景标高兴地说,“在这里,我一个月可以挣到3000至4000元。”

桂东是远近闻名的“南竹之乡”,面积达15万余亩。

2018年,引进了众意竹木精深加工项目,让山上的翠竹源源不断地运下山来。项目加工厂区位于大塘工业园区,两期总投资7500万元,一期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消耗南竹4.8万吨,年产40万平方高耐户外重竹板材及副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可实现税收600万元,为林农创收4000余万元,惠及竹农及贫困户近万户。

“我们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山外找市场’的发展思路,先后引进了‘众意竹木’‘森宜食用菌’‘蓝老爹茶叶’等企业到大塘工业园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我们有信心决心打赢2020脱贫攻坚收官战。” 大塘镇党委书记何冠逢如是说。

香菇朵朵醉山寨

“这干香菇好香啊。”走进位于大塘镇船塘村的桂东县森宜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清香侵来。

52000b24a9e943ffb02a2164925f324c.jpg

桂东县森宜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采摘蘑菇。

“受疫情影响,1、2月份我公司有1万斤鲜香菇滞销。好在驻企镇领导的提醒,让我转变思路,采用烘干工艺,把鲜香菇制成干香菇,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该公司负责人毛传峰介绍到,“多招些人,再建一个烘干车间,就能生产更多鲜香菇和干香菇了。”

毛传峰夫妇都是80后,其妻子黄玉琴是桂东人,两人于2018年从浙江丽水回到家乡,投资380万元创办了森宜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从菌棒制作到菌丝培养再到香菇生产的流水线。

在生产线上,工人们有的在拌料,有的两人一组忙着加工菌棒,有的在灭菌……在工人们的认真操作和密切配合下,拌料、装袋、灭菌、接种、摆袋、养菌各个生产流程规范有序进行。

“培养料都是用上好的原材料,配比科学,培养出的菌菇口感就好。”正忙着按配比拌料的船塘村贫困户张某说,“自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公司招收了20名本地劳动力,其中贫困户8名。”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到县外打工不现实,在这里一天能挣80至100元,已经很满足了。”采菇棚里,来自大塘镇中和社区的贫困户方某正忙着采摘鲜菌菇。

“现在好了,在镇里的指导帮助下,我们恢复了正常生产,公司日均产菌菇500余斤,远销广州、长沙、郴州等地。”毛传峰笑容满面地说,“由于菌菇品质好,客户很满意,销路不用愁。”

走出生产车间,毛传峰告诉笔者,今年他打算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负责技术指导、保底回收,农户负责菌菇生产、保证质量,从而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

茶歌缕缕飘山外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大塘镇千亩茶叶已经冒出翠绿的嫩芽,茶山上采茶姑娘们唱着欢快的采茶小调,歌声传遍云霄。

“今天,我们一家3人采了二叶一芯本地鲜茶叶18斤,共卖了320多元。”3月5日下午,春风茶叶加工厂鲜叶收购处,贫困户方某笑呵呵地数着钞票,青青茶园,是我们茶人的致富摇篮。

4f5dfdbdaecc417c8d097028e121f62d.jpg

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加工厂正在制作“清明茶”。

每年的三月到五月,是春茶采摘的大好时机,其中尤数“明前茶”品质好,价值也高,是广大茶农增收致富的“法宝”。

2016年10月,春风村村民黄建勋等10人流转土地200亩,创办五峰茶叶合作社,带领30余名本村贫困群众种植茶叶。截至目前,已有种植面积2000余亩,其中成园面积1000余亩。

2019年初,该镇投资200余万元,引进市龙头企业蓝老爹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春风茶叶加工厂,生产“蓝老爹”品牌茶叶,当年仅鲜茶叶收益就达80余万元,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去年,我镇以春风茶叶加工厂带动农户发展茶叶产业,收效明显,农户热情高涨。今年,我们要继续建设好这个‘绿色银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扶敏之介绍了该镇茶叶产业发展思路。

“茶苗很健壮,但有点高,种的时候请修剪至25至30厘米。”3月15日,大塘镇再次为茶农免费发放了45万株茶苗,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李国嗣现场指导了茶叶种植、管理、采摘技术。

茶农种植管理水平提高了,发展茶叶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如今,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与该镇30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委托帮扶合同。截至3月19日,共收购鲜茶叶3000余公斤,预计可为贫困户带来人均2000余元的经济收入。

春日暖阳下,大塘到处一片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应时 郭建东 方世维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