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区:民政救助暖人心 不落一人织牢安全“防疫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罗虎 编辑:姜珊 2020-03-25 15: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jpg

疫情期间,衡阳市石鼓区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及时救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并率队进行巡查。

图片1.jpg

石鼓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上门为角山镇敬老院送上防疫物资和时蔬。

红网时刻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罗虎 衡阳报道

民政部门的服务对象大多为一老一小,体质弱、免疫力低的群体。确保服务对象绝对安全,民政服务机构责任巨大。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石鼓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严密防范,结合本区实际,坚持从统一思想、健全机制、强化联动、加强监管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使长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不留死角。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名 确保救助对象身体健康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民政领域流动性最强、防控工作最难、自身防护能力最弱的服务对象,关心并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内在要求。

“疫情期间,石鼓区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及时救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并率队进行巡查。坚持发现一例、救助一例、报告一例。”石鼓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日,疫情防控期间,石鼓区民政局共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名,站外救助13人,是去年全年站外救助人数的两倍!

同时,石鼓区设置救助“前哨”,对每一位救助人员仔细询问近14天以来行径和身体状况,为所有救助对象测量体温,如发现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报告区卫健局,并及时送医隔离,切实保障救助管理服务对象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目前,该区无一例流浪乞讨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养老服务场所全部实施封闭管理 筑牢养老机构“防疫墙”

从1月26日起,石鼓区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场所全部实施临时封闭管理。

石鼓区共有养老机构8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该区民政局按照“一机构一联点领导、一机构一联络专员”的配置,全天候指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程动态掌握各院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为解决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物资缺乏的实际困难,该区民政局通过政府物资保障、慈善募捐、联系销售渠道等多种方式筹集物资,只要有物资到达,就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送达各个养老机构手中。

目前,全区8家养老机构184名入住老人和65名工作人员未发现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

为儿童撑起百毒不侵“保护伞”

留守儿童、孤儿、生活困难儿童等困境儿童是也是石鼓区民政局切实守护的战“疫”重点。

石鼓区共有52个儿童之家(含经开区),疫情发生后,全区儿童之家进行全封闭,疫情期间不得开放,并进行定期消毒。

各街道(镇)及社区工作人员每日利用电话、微信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对辖区所属困境儿童和家庭进行联系,了解掌握留守、困境儿童监护、家庭生活、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登记,做到全域覆盖,不漏一街,不漏一户。

同时,石鼓区民政局还开通了防疫期间24小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热线电话,对疫情期间个别儿童咨询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回复,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儿童,联系心理辅导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对缺乏生活和防护用品家庭进行了重点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罗虎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