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侨青委两位当事人就“湖南微信群转售防疫物资”一事发表声明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蒋永峰 编辑:肖拓 2020-03-25 23: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3_副本.png

3月25日,针对网上质疑微信群里转售防疫物资的声音,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执行会长陈森林发布个人声明(截图)。

相关链接:《湖南省侨联关于微信发文质疑转售防疫物资的情况说明》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陈雪骅 蒋永峰)针对公众号“西雅图雷尼尔”发文质疑湖南有人在微信群发布转售防疫物资一事,继24日湖南省侨联发表声明后,3月25日下午,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南省侨青委)执行会长陈森林发布个人声明,叙述了事发过程,认为此事是一个善意驰援引发的乌龙事件,并对公众号“西雅图雷尼尔”的及时澄清、表达歉意的负责精神表示致谢。

事情起因

在陈森林提供的一份《关于网上谣传本人倒卖海外华人捐赠物资事件的说明》中,他讲述了事件发生的过程——

“作为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执行会长,我在初步结束国内防疫志愿工作后,又开始积极投身支援国外华人华侨的防疫服务志愿工作。3月20日,本人加入了一个由海外华侨华人和国外抗疫人员建立的(帮助美国医院)微信群,该群每天都有美国华侨华人求助咨询中美防疫物资区别、标准、以及购买方式、物资运输等信息,为支持海外华人防疫,方便大家对接防疫物资信息,本人每天都尽量回答海外华人华侨关于中美医疗物资的问题。”陈森林说,3月23日北京时间23:38,陈森林在上述群内发布了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毛冰花女士之前从美国购买回到中国的防护服数量、信息和照片,希望能够帮助到美国的朋友们。

陈森林介绍,此批货物为湖南省侨青委会长毛冰花在中国疫情情况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为帮助国内有需要的机构而自己垫资于美国采购的,此前,她已组织多批物资到货并捐献。此批货物由于运输不畅、入关手续等各种原因耗时20多天后才抵达,而此时国内防疫物资的生产已快速恢复,特别是湖南省倡导把N95口罩留给一线医护人员等,医疗物资很快实现了供需平衡,相关机构表示已不急需这批驰援的防护物资了,“于是毛会长只好将该批货物先自己留存。本人看到海外华侨及抗疫人员有物资需求,于是经毛会长同意将该批货物信息发送到了微信群内。”

声明称系两批不同货物

陈森林说,在加入上述微信群后,群中有多人在发送各种防疫物资信息。当时群中有名为“万物生-keyee中国口罩N95工厂”的群友于北京时间23:35在该群中发布她那边的一批货物信息,其中包括型号、数量、图片、现存放地点等,但陈森林表示与其并不认识,毫无关系,也没有点开图片看过其货物情况,“随后,本人于北京时间23:38发送了毛会长这批货物的信息,包含型号、数量、图片、现存放地点。”

随后,在3月24日凌晨00:59的时候,有群中人员注意到“万物生-keyee中国口罩N95工厂”发送的货物照片中箱子上有“中国加油”字样,从而对“万物生-keyee中国口罩N95工厂”提出了质疑认为在倒卖捐赠物资。于是该群中这段对话被群友截图发送至公众号进行了 “披露”。陈森林说,由于他在群中用的是实名实单位(群聊中个人名称为“陈森林-省侨青会”),群聊信息交错不停滚动,因为被媒体和海外华人华侨误读为他所提供的货物信息与上述“万物生-keyee”是同一批货物,误认为是他及单位在倒卖海外华人华侨捐赠给国内的医疗物资。

“对照上下文与两人发言,大家可以看到,群内‘万物生-keyee中国口罩N95工厂’发送的货物存放地点在益阳,而本人发送的物资存放地点是在长沙,并且从发送的货物照片与内容来看,根本就是品种与数量完全不同的两批货物,只是正好在相差3分钟的时间内发送了信息,被群内人员截图截在了一起。”陈森林说。

陈森林认为上述质疑文章发布后,引起了舆论关注,造成了广泛影响,他本人“对于因自己的不细致不谨慎而造成网友的误会,以及给湖南省侨联带来的不良影响表示诚挚歉意”,同时强调他本人所发布的货物与“万物生-keyee”所发货物无任何关系,其个人长期致力公益志愿服务,坚决谴责倒卖捐赠防疫物资行为,“目前,本人已将全部的事情经过、相关聊天记录、采购记录等提交给相关部门。”

链接

毛冰花发个人声明:事涉防疫物资与本人采购的物资无任何关系

99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0325204647.png

毛冰花个人声明(截图)

3月25日晚间,红网记者收到来自该事件另一涉及人湖南金龙电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鹏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毛冰花女士的一份声明。在声明中,毛冰花说,网上对她委托陈森林先生转售一批防疫物资提出质疑,她本人愿意接受海外侨胞的监督,回应公众质疑。她说“西雅图雷尼尔”所发推文图片中印有“中国加油”的防疫物资与她本人所采购的物资没有任何关系。

“2月初,湖南防护物资缺乏,省内商协会、企业欲采购物资拟用于捐赠相关市州。本人与阿联酋湖南商会原会长常琪经多方努力,共采购防护服27000余套,其中11000余套系本人垫资。”毛冰花解释,因疫情影响,原委托单位后来表示已不再需要该批物资,她和常琪以及其他组织及人员陆续捐出5000余件,现仍有22000件在长沙仓库。3月20日,毛冰花委托省侨青委执行会长陈森林帮忙“拟将库存物资通过补缴关税后转给更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本人作为湖南省侨青会会长,一直带领省侨青委全体委员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在全球采购防护物资并协助物资清关、转运等工作。”毛冰花介绍,自1月28日首批捐赠抵达湖南至3月10日,共发动会员单位积极为湖南省抗击疫情捐款54.432万元,医疗物资145.56万元,“所有捐赠物资已依法依规依程序转运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蒋永峰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