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班列逆“疫”出发,挺起湖南外贸运输“脊梁”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2020-03-25 23: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下午4时,长沙 → 莫斯科中欧班列首发。

3月24日下午4时,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莫斯科班列正式从长沙货运北站出发,经满洲里出境,将于14天后抵达莫斯科沃尔西诺车站。

该趟班列共41车皮,满载着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鞋靴等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货值346.34万美元,货重527吨。

疫情之下,逆行出发

这趟直达莫斯科的新班列,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开辟的又一重要国际物流通道,预计每周开行一列,并视市场需求加大频率。

长沙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指出,与中国外运合作新开通莫斯科线路,是长沙稳外资稳外贸的新举措,旨在为湖南进一步开拓俄罗斯、中亚乃至欧洲的市场,搭建起一座便捷的贸易桥梁。

近年来,位居内陆的长沙正不断“向外”寻求新动能,谋求外向型经济的飞速发展。目前,落户长沙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超过150家。

要做大外贸“生意圈”,通道的畅通尤为基础。但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冲击全球经济,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都不同程度受阻、停滞。

在此背景下,高频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却基本不受影响,成为了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首选的物流方式。

中欧班列(长沙)路线运营方——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春节以来,长沙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停,反而逆势增长,保持每天一班的“天班”开行,成为疫情期间全国为数不多的“天班”城市。

据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统计,截至3月23日,长沙今年共发运中欧班列67列、6054个标准集装箱,运输货物货重4.92万吨,货值约2.8亿美元。其中,1至2月同比增长142.8%,各项指标在全国走在前列,有力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的畅通。

▲铁路线上巨型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吊上班列。

形成对俄、白俄物流通道“双子星”

此次新开通的班列终点站为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近年来,长沙与俄罗斯经贸往来日益频繁。由于俄罗斯轻工业相对落后,轻工消费品进口需求较大,为湖南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和鞋靴等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根据星沙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长沙对俄罗斯进出口13.43亿元,同比增长265.43%。其中,长沙对俄进出口货物90%以上通过中欧班列(长沙)运输。

但在以往,出口俄罗斯的货物需要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转。作为全国明星班列,长沙至明斯克班列一周多的时候可发运7至8列,发运量位居全国第一。

“莫斯科班列开通以后,将和明斯克形成‘双子星’,极大地保证对俄、白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运输需要。”叶红宾说,莫斯科线路的开通不仅为长沙稳外贸开辟了又一重要国际物流通道,还将增强湖南和俄罗斯地区相关产业的互补性。

对于企业而言,更便利的通道也意味着成本的减少和效率的提升。寿如贸易公司关务经理黄亮介绍,相比以往通过明斯克中转运输,莫斯科直达班列每趟将节省10万元左右中转物流费用,时间也可以缩短3至5天。

▲2019年,中欧班列(长沙)全年开行411列,增幅189.3%,跻身全国第五。

挺起湖南外贸运输“脊梁”

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排队进入海关查验平台,铁路线上巨型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吊上班列……在长沙国际铁路港内,一派繁忙景象。

疫情期间的长沙中欧班列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正成为长沙乃至湖南联通世界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合作共赢强平台、产业集聚新枢纽。

2014年10月,中欧班列(长沙)首次开行。6年来,已先后开通了长沙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途径15个国家,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东中西3条通道齐发,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

2019年,中欧班列(长沙)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开行411列,大增189.3%,跻身全国第五,成为全国极少数往返实载率、回程比率等均达到100%的班列平台,其中长沙至明斯克线路发运量居全国第一。

今年,逆“疫”上扬的中欧班列(长沙)化危为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长沙计划今年开行500列中欧班列,为长沙发展带来新活力。杨莉表示,将以良好的服务、快速的时效、稳定的运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