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万亩茶园采摘忙 茶韵飘香话振兴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贾江微 编辑:张皎 2020-03-26 07: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0cfea5637b87b317d85c7e6f3927887.jpg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贾江微)阳春三月,春茶吐翠,正是明前采摘的黄金季节。走入保靖清水坪镇客寨村茶叶种植基地,万亩茶园映入眼帘,宛若一片绿色的海洋。茶芽挤满梢头,青翠欲滴,茶香沁人心脾。茶园里,茶农们格外繁忙,欢声笑语的热闹劲儿,给绿意盎然的茶园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明前茶也称为“头茶”,是指清明前采制的茶叶。茶树经过一个冬季,吸收了足够的养分,此时采摘的第一茬芽尖,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又因清明前茶叶生长较慢,发芽数量有限,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 贵如金”的说法。

“因为疫情,我和家人暂时不考虑外出务工了,村里的茶园就在家门口,每天采摘茶叶,既能增加收入,又方便安全。”正在茶园里采摘茶叶的村民高兴地说。

“采摘茶叶其实不难,用两个手指捏住嫩芽,轻轻一采就可以了,绝大多数人都能采,越熟练的人采得越多。我们茶园的采茶工人,基本都是本村或毗邻村的村民和贫困户,每天的工资按照采摘的鲜叶重量和质量计算,每斤25到30元,平均每人能采摘8至10斤。”百泰合作社负责人说。

近年来,清水坪镇不断创新茶叶发展思路,通过“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同时,通过推进合作社培育,在合作社带动下共同发展,串联起了“茶叶采摘、加工、销售”产业链,真正实现了茶叶变“金叶”。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清水坪镇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既当好了村民的“主心骨”,又当好了贫困户的“贴心人”,为振兴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贾江微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8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