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彭笑予 2020-03-26 11: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3月25日讯 (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目前,湖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遏制,并着力构建起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从3月25日举行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月,尽管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但湖南数据好于全国、快于中部。其中,规模工业降幅比全国低6.1个百分点,速度居全国第9、中部第1;投资降幅比全国低16.1个百分点,速度居全国第5、中部第1。进入3月份,经济回稳势头进一步巩固,省电力监测的复工电力指数与去年同期的差距由3月1日的19.4缩窄至23日的0.7,基本恢复常态。

70户纳税过亿元制造业企业员工到岗率100%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介绍了省发改委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方面,千方百计推动复工复产。截至3月24日,工业方面,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98.9%,到岗率95.5%。重点调度的738户制造业企业全部开工,到岗率96.4%,平均产线开工率87.1%;70户纳税过亿元制造业企业员工到岗率100%,平均产线开工率90.8%。服务业方面,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2%,到岗率85.6%。全省商贸流通企业总体复工率为92%,其中,蔬菜批发市场、超市复工率100%、百货商场复工率99%、餐饮企业复工率75%、住宿企业复工率90%。农业方面,调查的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98.2%,到岗率78.8%。园区方面,2.64万家园区企业复工率89.0%,到岗率88.4%。重点项目方面,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

另一方面,全力以赴稳定投资增长。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0%、总量约2.8万亿元的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实体,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日前,省发改委发布了两批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共160个,总投资144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67个,包括长赣铁路、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等;今年计划竣工投产项目14个,包括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等;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91个,包括三一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中联重科高端装备制造、比亚迪电子信息等。

继续实施“五个100”,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19个,总投资5564亿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10个以上;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16名左右。

全力抢抓国家新增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机遇,加强项目储备和申报,加速项目落地开工。从调度情况看,今年全省已经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520个,总投资6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3亿元。新开工项目数已接近去年全年的36%,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将布局新建5G基站约3万个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重点突出着力提高企业复工效率、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着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着力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等“五个着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其中,在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方面,目前我省已经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500亿元的稳投资补短板强动能专项,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同时,开设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上半年全省产业园区内符合规划的新开工项目,可全部开展承诺制改革,实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

在着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实施好“消费重启行动”,出台“点对点”支持政策,尽快恢复餐饮、娱乐、批零、汽车、旅游等传统领域消费,积极培育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兴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多形式组织开展供销对接、国际合作,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大新型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弱项、“四张网”等的投资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将布局新建5G基站约3万个,协同推进各大中城市5G规模化组网;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视频文创、生物育种等优势产业,推进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融合应用,培育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新型生产方式,重点加快“两山一基地一平台”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国家自主可控及信息产业基地,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骨干电网、农网及老旧社区电网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10亿元以上,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

在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方面,把握产业链重构和人才引进的机遇,紧盯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塑造发展新优势。抢抓新一轮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原创新药、医疗用品、医疗器械、精准诊疗、快速检测等研发攻关,加快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落实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批新的产业项目落地,培育新的增长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