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妈妈,疫情结束,等我归来!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作者:湖南电台黄冈报道组 编辑:马丽红 2020-03-26 14: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团申晨(左)、潘桢(中)、冉自春(右)

Thank you for all you did to us

3月22日,湖南援黄冈医疗队的大部队已归家回湘,但仍然留下了一支骨干小分队在这里继续待命,协助黄冈当地做好全面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湖南电台黄冈报道组也将继续留在当地,跟进报道黄冈当地的复工复产和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湖南电台也成了湖南唯一一家继续留守在当地报道的媒体。报道组成员之一冉自春在信中告诉妈妈:现实的触感往往比远距离的视觉更加震撼。当他进入隔离区,穿上所有的防护装备之后,才能深刻地体会前线医护人员的艰难不易,这群 “白医天使” 不愧为当代最可爱的人!

妈妈,疫情结束 等我归来

冉自春与妈妈

妈妈:

展信佳,见字如晤。

来黄冈已有一段日子了,我一切都好。

还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去了湖南ICU,穿上防护装备进去采访了一名病人。不得不说,现实的触感往往比远距离的视觉更加震撼。进入隔离区,要穿一层隔离服一层防护服、要穿鞋套、要戴三层医用手套、要戴一层N95口罩和一层医用外科口罩,要戴护目镜,要戴头套,这是最基本的隔离区的防护装备。

当我穿上所有这些装备后,我觉得我的世界变了。因为戴着三层手套,我想拍一张照片,摆弄了十多分钟,还是没能解锁手机。戴着护目镜,我的视觉被封锁了,很容易起雾,眼睛就像蒙上了一层纸,无论我多用力的睁大眼睛,看起人来就是只有轮廓。唯一加倍灵敏的是我身体的知觉。穿着隔离服、防护服真的很热,我在隔离区只采访了30多分钟,但出来的时候,身上的衣服随时可以拧出水来,我的脑袋里时刻都在蹦跶着“我想出去”。但出去的路也并不轻松。脱防护装备要求非常严格,手不能碰触装备的外侧,每一件装备都要从内侧慢慢往外翻,慢是为了防止气溶胶扩散,从内往外翻,是为了将暴露在传染区里的外侧卷进去,防止细菌扩散。我总是无法把袖子也卷进去,因此其他人脱下的衣服总是一个完整的方形或者球形,唯独我的拖着两条袖子。这在疫情严重的时候,是能要人命的,可能因为我的失误,我的团队就会全部被感染。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懂,以前同事采访的94年的新护士,为什么要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因为真的很难,病毒不会给手笨的人开后门。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看到了听到了很多从隔离区里传出来的视频音频,有的关于护士脸上的勒痕,有的关于泡的肿胀的手,但这些都不及这一次体验来得震撼,它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中的付出。

现在,黄冈已经全面清零。今天,黄冈市民欢送了湖南医疗队,曾经空寂了两个月的城市突然人潮涌动了起来,车子在驶向黄梅戏大剧院的路上,不断有骑着单车的黄冈市民自发停下来向医疗队挥手,走到黄梅戏大剧院前的那条路时,两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人,他们扯着“我未见过您,但我记得您”、“潇湘大爱”等等各式各样的横幅,大声喊着谢谢湖南医疗队。我在的第三批援黄医疗队的大巴车上,不少人手挥着挥着,就背过身去偷偷抹眼泪。送行的市民从路上一直延续到高速口,场面很是壮观。他们用朴素的方式表达了对这群为黄冈拼过命的英雄的敬意,在这场全民抗疫的伟大战役里,医务工作者无愧“最可爱的人”。

好了,妈妈,言尽于此,为了协助黄冈当地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我可能还要与湖南援黄冈医疗队的一支骨干小分队一起在在黄冈呆一段时间,愿您身体健康!

儿子:冉自春

3月22日

冉自春在黄冈采访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作者:湖南电台黄冈报道组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