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心理疏导为医护人员“解压舒心”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杨珍珍 罗建峰 编辑:陈纲 2020-03-26 16: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心理疏导为医护人员“解压舒心”1_副本.png

开展心理疏导。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杨珍珍 罗建峰)抗击疫情,从“心”开始。从2月1日起,武冈团市委联合义工联成立防疫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微视频、线下心理危机干预等方式,为一线医护人员等群体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疏导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所造成的负面心理影响,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4小时在线贴心服务

“我被居家隔离了,我会不会携带病毒?会不会传染给家人?什么时候才有结果?我该怎么办?”电话那头一连串急促的问话。小枣(化名)是从外地返乡居家隔离者,怀疑自身携带病毒又怕传染家人,心情十分焦躁……“小枣您好,我是心理疏导师夏彬。请试着深呼吸先舒缓一下情绪,居家隔离并不代表一定会携带病毒,是为了更好地对家人和社会负责,居家的日子可以在家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听听音乐,看看书,和好友视频聊天等,转移注意力。”38分钟过去了,夏彬耐心倾听并适时予以暖心回应,以“唠家常”方式逐渐引导小枣稳定情绪,寻找策略,提升自我。“夏老师,谢谢你,我感觉好多啦,你声音好温柔嘞!”小枣情绪舒缓了许多。

刚挂断,电话又进来了,电话那一头传来“呜呜……”的抽泣声,来电者是战疫一线的护士小爱(化名)。每天与患者打交道,高强度的工作和心理压力让她临近崩溃,心情沉重而复杂。“夏老师,我经常会面对患者,但是我不怕困难,也无惧危险,就是担心我的家人……”小爱在电话那头哭诉道。夏彬一边倾听,一边寻求快速建立连接和信任。小爱渐渐平静下来:“夏老师,你说得对,我又有信心战斗了!”挂断电话,摸摸发烫的耳朵,夏彬靠在椅背上伸了个懒腰,此时已是凌晨2点,和线上最后一名咨询者聊完之后,她开始整理来访记录……从记录到分析再到开导,连续1个多月超负荷运转着,夏彬的工作笔记已是厚厚一本。

线上线下同步疏导

“受到疫情困扰,医护工作者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很有可能会出现不良情绪,如恐慌、焦虑,甚至悲伤。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走出去’。”除24小时线上服务外,考虑到一线抗疫医护工作者的需求,夏彬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坚持在展辉医院心理疏导服务点为医护人员提供面对面心理疏导服务。复工复产后,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夏彬及时调整心理干预工作重点,结合不同群体特点录制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微视频,分类施策用“心”抗疫。截至目前,夏彬心理疏导339人,服务时长6600分钟。

“夏老师,你是一个很温暖的人。”“我被居家隔离以来给你打电话是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如果没有你的疏导,我真不知道会干出些什么傻事。”“特别感谢你耐心的回复,和你聊天就好像看到了春天!”……

咨询者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看到努力和付出得到肯定,夏彬对工作充满信心:“心理防疫战场上,无数心理工作者义无反顾冲在前线,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杨珍珍 罗建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10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