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道县:以发展产业为重点助推村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尹俊和 谭诚 编辑:王津 2020-03-26 15: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26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尹俊和 谭诚)日前,道县清塘镇棉竹源村贫困户龚平安告诉笔者:“感谢扶贫村里面的工作队,搞了这个竹林加工厂,现在我可以照顾到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又有千多块钱一个月,感谢他们!”

2018年永州市委确定市人社局结对帮扶棉竹源村以后,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当地乡镇党政、村两委班子和驻村队员研究对策,确定以发展产业为重点助推村民增收。

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棉竹源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9户1023人,是全县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当时村集体经济为零。2019年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村里先富带后富,拧成一根绳,大伙兴产业,发展种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他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将全村1000多亩竹林进行重点开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三次组织人员到本县跃进机械厂、双牌江村、广西等地考察、学习。经过充分考察和论证,大家一致认为竹制品加工、竹鼠养殖符合本村实际和市场发展的好路子。于是,向全村致富能人发出了“招贤令”,积极联系在外经商的致富能手回村创业,鼓励贫困户合伙成立合作社。通过招商的方式,引进资金雄厚、年富力强的致富能人顾祥数回村与村集体合作办厂,注册成立了“道县圣华竹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由村集体投资29万元建厂房,公司每年付给村集体租金2.9万元。竹筷厂自10月份正式投产,现每天生产一次性竹筷6万双以上,日产值达3000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0余人。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荣成告诉笔者:“棉竹源村作为全县最大的深度贫困村,今年以来坚持产业为抓手,在市县领导跟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发展了三大特色产业,一个是竹筷加工厂,一个是竹鼠养殖基地,一个是蔬菜种植特色基地,通过这三大产业的发展,共带动86户贫困户315人实现脱贫致富。通过产业发展,棉竹源村的土地流转,青壮年劳动力都得到了有效的利用。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跟村两委干部将坚持产业抓手这个为龙头,进一步扩大产业,形成一村一品。”

竹筷厂的成功兴建,激发了全村发展产业的热情。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又将蔬菜种植作为棉竹源村重点发展的产业,研究制定了《棉竹源村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本村卸任的村主任周锋志,带领周福荣、周敢志、周光荣、周清志等贫困户养殖竹鼠。党员致富带头人周春兴带领周小龙、周有旺等贫困户流转土地400亩,采取“支部+合作社+订单+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与全县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管理,所有种植品种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种子,所有蔬菜产品由订单合作公司按市场价实行兜底收购,再销往港澳及沿海地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不懈的努力,村里先后成立了“道县青锋源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道县同合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有限责任公司1个,竹筷厂1个,开发蔬菜种植基地400亩,形成以竹筷加工、蔬菜种植为特色的“种养加”产业发展新局面。全村集体企业年产值超过2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以上。三大重点产业与86户315个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年分红6.3万元。棉竹源村探索出了一条能人有舞台、集体有收入、贫困户有分红的三方共赢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尹俊和 谭诚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10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