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专家、保经费、补短板 湖南省人防办让科研成果助力人防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李知英 何思渊 编辑:张天野 2020-03-26 17: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李知英 何思渊 长沙报道

湖南人防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步,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在战备体系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综合防护体系、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队组训等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短板还比较明显,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潜力有利于弥补人防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那么,该如何发挥它们的作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呢?

研究讨论“四个一” 推广“四新”科技成果

2018年12月,湖南省人防办成立了“四新”工作领导小组,标志着我省人防科研工作正式拉开序幕。2019年,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考察、研究讨论、核稿定稿,目前省人防科研管理工作出台了三个管理办法并于今年2月1日正式施行,省人防科研管理工作由此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3月25日,湖南人防科技创新与“四新”推广应用工作研讨会召开,来自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人防协会、长沙市军民融合办、长沙市人防办有关领导以及1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负责人围绕“搭建一个平台、做好一个宣传、确定一个指南,形成一个意见”的“四个一”目标进行研究讨论。

研讨会上,4家企业展示介绍了5项最新研究成果,那么如何把展示出的这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到人防工作中去?

湖南省人防办推出《湖南省人防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就推动人防防护设备企业产业升级、校企科研协作、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并对《湖南省人防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出针对性建议,明确了推广应用的原则,要求各级人防主管部门遵循科学、自愿、公平、诚信的原则,大力支持和保护“四新”成果的应用推广,“四新”成果优先应用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择优应用于社会投资建设的项目;并完善人防科研项目及其配套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72项科研选题 做好创新系统工程

人民防空既是国防的组成部分,又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更多的科学技术创新成果给予有力支撑。为此,省人防办推出了72项科研项目选题,包括强化管理创新与战略筹划、研发防护救援技术手段、深化政策制度改革、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推进指挥管理规范化精确化信息化等主题的科研选题,可供各类企业选择。

科技创新涉及人才引进、经费保障、过程监管等多项内容,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湖南省人防办还制定出台了项目管理办法、专项经费监管办法、专家管理办法。

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省人防办、市州人防办和科研项目承担单位的主要职责,从选题与立项、项目实施与中期管理、项目验收、科研经费、科研协作与推广应用几个方面来规范人防科研规划计划、项目申报、立项、鉴定、成果推广、经费管理、专家库管理、档案管理等相关管理活动。

专项经费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专项经费监督的主要内容、运行机制,组织实施的主体和程序,相应的处罚措施。

专家管理办法从专家的工作职责、选聘及解聘、抽取与使用、权利与义务几个方面来规范人防科学技术专家的执业行为,提高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舒平表示:“推动人防科技创新是人防部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是补齐人防发展短板,构建坚不可摧护民之盾的关键环节,希望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参与到人防科研工作中,努力推动形成‘产学研用’的人防科研合作创新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李知英 何思渊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10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