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湖南人社厅厅长胡奇:奋力夺取人社扶贫攻坚新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胡冲 2020-03-26 19: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车间.jpg

员工在扶贫车间工作。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刘玮)“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如何在人社领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社扶贫工作朝哪些方向发力?记者近日专访了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

坚定信心 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记者:如何正确看待今年我省人社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胡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兑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正确对待。

一方面,要看到近年来我省人社扶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当前人社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体系、工作标准、责任分工和督评机制等都已建立和明确,已有较为扎实的工作基础、完善的制度保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办法攻克最后的堡垒。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人社扶贫工作的进度因为疫情受到了一定影响,有的措施还没完全落实落地,有的工作还没有见到很好的效果,有的情况还可能出现反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形势依然比较艰巨复杂。全省人社系统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心无旁骛、保持定力、振奋精神,持续抓好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务必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决战决胜,确保按期全面完成人社扶贫各项目标任务。

补齐短板 攻下影响全省脱贫攻坚全局“硬堡垒”

记者:当前我省人社扶贫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短板?

胡奇: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攻坚期,人社扶贫工作亦到了发起总攻的决战期,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偏差、温差、落差的问题还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还比较突出。如部分特殊困难群体文化程度低、缺乏劳动技能、内生动力不足,就业帮扶难度很大;因病、因残致贫的群众还占有一定比重,社保兜底的压力不小;受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质量有待提高,就业扶贫载体可持续性比较薄弱等等。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必然会影响人社脱贫工作的进度和成效,进而影响全省脱贫攻坚的全局。对此,各级人社部门要有一本明账,要高度重视,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出实招、用实功,攻下这些“硬堡垒”。

攻坚克难 聚焦重点难点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今年我省人社扶贫工作将朝哪些方向发力?

胡奇:一是抓住主要矛盾,克服疫情影响。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种种表现,如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停工等,都直接影响到湖南人社扶贫工作。据统计,全省还有17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就业,要确保这17万贫困劳动力在3月底前实现外出务工的任务十分紧迫。当务之急是要加快推进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优先解决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要继续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等帮扶机制,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精准对接,点对点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城返岗,持续指导劳务密集地区采取“招工直通车”等方式做好交通保障服务;要依托省内重点国有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重点龙头企业,就近就地促进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要多渠道开发一批临时性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兜底安排一批贫困劳动力上岗,同时对未及时返岗复工的贫困劳动力,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尽早返岗复工。

二是聚焦攻坚重点,紧扣精准要求。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需要瞄准靶心、攻坚克难。要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具体指导和工作对接,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在就业补助等专项资金的转移支付、失业保险基金拨付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好钢用在刀刃上,资金用在紧缺处。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技能培训,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两后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要持续推进贫困人员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加快查漏补缺,重点做好为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应保尽保。针对进城务工贫困劳动力社保接续问题,要优化转移接续流程,加快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提升兜底能力。

三是保持政策稳定,巩固脱贫成果。统筹当前和长远,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至关重要。虽然我省51个贫困县已整体实现脱贫,但必须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强化政策举措。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致贫原因和返贫隐患,及时预警、实时救助,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各地要对标对表国家和省里的人社扶贫重点任务和督评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好本地区督评办法。要持续整治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突击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现象。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力夺取人社扶贫攻坚的新胜利,为如期实现全省脱贫目标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56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