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护目镜防雾难题 科技专家为产业发展送来“及时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晓熹 任彬彬 编辑:胡冲 2020-03-27 2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刘晓熹 任彬彬 长沙报道

人勤春来早,复工复产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湖南科技专家们通过微信、QQ群等信息化途径,以视频互动、在线答疑、远程诊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助力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从线上到线下,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三湘大地,处处都能看到科技专家们的身影,为生产送来“及时雨”,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图片2副本.jpg

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科技专家开展科技服务,助力抓好水稻生产。

春耕生产开“药方”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相互交织的特殊形势,湖湘青年英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俊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基层抓好春季水稻生产,全力做好“抗疫情、稳生产”技术服务工作。

春耕时节如何选取优质稻种?张家界鱼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吴俊咨询。了解情况后,他通过线上为该公司解决了优质稻种的选种问题,并详细讲解种植方法。

2月底,吴俊又与单位其他专家一道,先后赶往益阳市赫山区、常德市临澧县和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水稻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开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药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产品研发加力量

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科技大学副教授陈宇强长期以来与湖南润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助企业开发多款新能源汽车铝合金机壳产品。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响应企业复工复产的号召,陈宇强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通讯方式,积极与企业保持联系,并通过视频会议指导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

“陈老师,铝合金机壳铸造缩孔率高,我们要怎么解决才好?”针对这一情况,陈宇强通过多次沟通指导,将铝合金熔体搅拌设备的相关专利技术引入到低压铸造成型工艺中,成功解决难题,并与企业顺利签订专利技术转让2项。

此外,针对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铝合金上下端盖错位问题,陈宇强积极组织研究团队利用数值模拟技术对成型模具进行结构优化,提出模芯改进、模具共用的工艺方案,圆满解决了该型端盖的错位问题。

目前,相关产品已成功研发并交付中车集团,有望替代日本进口产品,应用于复兴号高铁。

图片1副本.jpg

科技专家们走进企业提供技术指导。

进驻企业送技术

3月以来,湘潭市海泡石科技公司里多了一群人的身影。

在湘潭市海泡石科技公司总经理周勇的邀请下,湖湘青年英才、湘潭大学副教授胡夏一带领海泡石功能材料环保应用团队,全面进驻企业,现场指导公司内的湖南省海泡石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工作。

此外,部分团队成员则通过远程协助的方式聚焦企业难点堵点“问诊把脉”、实地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根据海泡石材料特点和已有产品基础,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海泡石基高性能防护口罩和新型海泡石空气净化消毒剂的研发和技术攻关,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食品生产注活力

“要充分发挥了雪峰蜜橘等原料优势,通过改进技术工艺,提升蜜橘营养面食制品质量……”疫情时期,省科技领军人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亲录带领团队,助力洞口县香泉食品有限公司发展。

不只是洞口县香泉食品有限公司,疫情发生以来,林亲录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发挥学校在食品学科领域的研发优势,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接受食品企业邀请,为食品企业新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指导,为企业复工做好技术储备。

WechatIMG82.jpg

科技专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远程问诊促发展

“高教授,节前采购的微细粒矿物分选设备未能及时安装到位,同时企业选矿废水的成分及回用机制不明晰,导致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生产指标不稳定,效益不理想……”疫情时期,湖湘青年英才、中南大学高志勇教授团队收到了中钨高新湖南有色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咨询。

为此,高志勇带领团队紧急开启“远程问诊”,围绕微细粒矿物分选设备安装调试、以及选矿废水高效处理回用技术方面的问题,在线提供服务指导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时安装调试好了分选设备、优化解决了选矿废水的处理和回用难题,稳定了生产指标,同时还为企业接下来尾矿中大量石榴子石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解决思路。

“真的太感谢了,在疫情特殊时期,企业急需技术人才的支持,高教授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与高教授团队的合作,发挥高等学校的科研优势,促进更多的实用技术在企业落地,创造效益。

科技创新解难题

护目镜,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重要防护用具,但因为水汽冷凝,镜片容易形成雾气,严重影响视线,增大操作难度。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得知消息的国家万人青年拔尖人才、湖南大学教授廖蕾,主动与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系,加入紧急攻关,与公司研究人员一起围绕具有护目镜防雾功能的纳米涂层项目中的难点进行讨论和沟通,该产品已经完成产线建立和企业标准制定,成功推向市场。“解决抗疫一线需求是科研人员的使命,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同时,在廖蕾的协调下,项目团队还向湖北捐赠了16000瓶纳米涂层产品(每瓶可用50副护目镜/眼镜)。此外,廖蕾积极协助项目团队开展了后续防水涂层技术和智能测温系统等技术开发。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晓熹 任彬彬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