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记奋勇投身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中华儿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后红 谭克扬 佘丽莎 编辑:胡冲 2020-03-27 19: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200128193104.jpg

555677.jpg

湖南派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后红 谭克扬 佘丽莎) 历史的巨轮前进到公元2020年初,一个个肉眼难以直睹其“尊容”的超微新型冠状病毒,悄然登陆江城,开始肆虐武汉,席卷荆楚,进而蔓延华夏。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由此拉开序幕。

多难兴邦。向来以在灾难面前越战越勇著称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十四万万同胞,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夜之间,奋勇投身于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

战斗打响后的每一天,我们无不被一些人和事感动着!我们思想感情的潮水,无时无刻不在汹涌澎湃地流淌……我们总想借助现代千里眼、顺风耳,更多地看到和听到在这场特殊战“疫”中,更加凸显的逆行者——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那些军地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者、普通的建筑工人,以及许许多多为抗击疫情昼夜奔忙的人们,究竟有着怎样的胸怀、品质和奉献精神?!

也许有人认为:你们说的不就是那些“平凡人”么?是的,他们就是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城乡居民中的一员,平时看来他们确实很平凡、也很简单,也许既看不出这些人有什么光鲜亮丽的头衔,更看不出他们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重大贡献。

可是,事实证明,就是这些“平凡人”,在抗疫大战关键时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博大和宽广……他们斗志昂扬,毅然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把挚爱甚至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悬壶入荆楚 白衣做战袍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抗疫大驰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批医务人员不惧生死,慷慨进击,自大年三十晚上开始,穿越凝重而冷峻的大地,义无反顾地向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震中”武汉市和湖北省逆行进军。

全国军地派出的医疗力量达到4万多人,其中护士达2万余人,占医疗队员总数的68%。军队先后派出多批次4000余名医务人员参战。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与来自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等中国医疗卫生界的顶尖“王炸”医疗队,加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的天团医疗队和疾控人员,精锐尽出,全力驰援武汉及湖北各地。

无湘不成军。国家有难,湖南人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此次战“疫”亦不例外,湖南省先后派出19批医疗队共1498人赴武汉和黄冈抗疫第一线,驰援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其中对口驰援黄冈的医疗队员达619名。

在与新冠病毒殊死搏斗的多少个日日夜夜里,武汉和黄冈人民亲眼目睹了湖南医务人员不怕苦、不怕死的仁心大爱,亲身感受到了他们的勇敢拼搏、无私奉献和精湛医术;三湘白衣战士也从点点滴滴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深深体会到了湖北人民的纯朴亲切和深情厚谊。

集中医护优势“兵力”,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和救治肾衰尿毒症患者的一个特殊医疗护理“兵种”——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血液透析医疗队,于2月22日至24日在长沙和常德集结。

1.jpg

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紧急支援湖北,湖南共派出35名队员。

这支医疗队的35名队员,分别来自西安航天总医院、长沙晟康血液透析中心、常德惠民医院等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他们接受中国非公医协血透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原党委书记刘伏友教授等专家的授旗壮行后,立即开赴武汉前线投入战斗。

从全国各地请战赶赴荆楚大地抗疫的白衣战士,累和脏,不嫌;凶和险,不怕。对病人,他们不弃不离;为病人,他们不眠不休。他们顾不上喝水、吃饭、上厕所,挑战人体生理能够承受的极限。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顽强的意志毅力和仁心仁术,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然而,他们人瘦了、心累了,就连呼吸一口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穿一身干爽舒适的衣服,吃一口可口的饭菜……这些普通人都能享受的平常生活,对于他们,却成了十分珍稀而难得的奢望。

他们的脸上,被护目镜、口罩、防护面罩勒出纵横交错的“沟壑”,或留下青红发紫的裂痕,自己全然不顾,患者和亲朋看了总是心痛不已,对他们的付出从内心里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赞叹!下面就让我们来领略一下这支白衣勇士队伍中几位普通战士的风采吧。

——军医杨仕明,家隔一江而不入。除夕夜从陆军军医大学出发,回家乡武汉执行紧急抗疫任务的军医杨仕明教授,3月5日在火神山医院荣立三等功。

18岁就从武汉考入重庆一所军医大学的杨仕明,穿上军装成为军队红十字方阵的一员。在接到医院抽组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后,杨仕明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并在除夕夜被批准随医疗队星夜兼程回乡抗疫。

为了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杨仕明一直瞒着老母亲自己已回武汉抗疫的消息。他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医院的战斗已过去几十天,虽然驻地与母亲家仅一江之隔,但他一直坚守火线,未能回家探望老人家。

杨仕明把对母亲的牵挂埋在心底,将那份人民军医的抗疫责任转化为坚强的战斗力,坚持为每一位患者悉心诊治。他在问诊治病过程中,特意坚持与患者用武汉话交流,使其在更加亲切、轻松的环境中,得到有效治疗和迅速康复。他抗疫成绩显著,从而赢得了火线立功的崇高奖励。

——专家吴安华,逆行荆楚防感染。此时此刻的医学专家在防控疫情中的大贡献,其实就是在再平凡不过的工作中,从一点一滴的具体事情做起,严抠每一个防控细节,将每一道防控新冠病毒的关口把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则是一位这样的白衣勇士。

吴安华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感染监测网业务管理中心)感染控制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传染病及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在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各种难治性感染、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的诊断治疗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为雷神山医疗队做培训.jpg

吴安华在户外为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进行培训讲课。

国之有疫,医者岂敢忘忧。吴安华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指派和安排,作为湖南省首位驰援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于1月21日抵达前线,就一头扎进了以预防感染为主的繁重防控工作。他在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多次参与防控与救治方案讨论,负责起草相关防控文件指南3份。

吴安华经常深入中南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金银潭医院等医疗机构,现场指导其重症监护病房、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的医疗救治和感染防控;精心指导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指导做好预防医院内部交叉感染;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上岗前培训的课程设计与授课,累计授课100余场次,培训医疗队120余支共15000人。

——男护士张磊,战地见证忠贞爱情。张磊是一家三甲名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2月7日开赴湖北时,张磊没来得及跟妻子道别,岳母提着行李从家里赶来送他上车。刚到武汉,他就接到爱人的电话:“一定要做好防护,等你平安归来!”

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张磊鼓足干劲,全力投入到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房的护理工作中。他在心里下定决心,协和医院把重症病房交给我们,自己一定要肩负起使命,护理好这里的每一位重症患者。

为防止中途上厕所、换防护服带来的麻烦,在进入重症病房的前4个小时,张磊一般不敢喝水。一个班下来,张磊常常喉咙冒烟、嘴唇开裂。有时候,面对一些紧急情况,男护士的体力更能应付,也更能承受一些大的心理压力。 在2月12日的排班表上,本来没有张磊的名字,但他依然在这天凌晨到达医院,坚持主动加班。

有一天,张磊在给患者发早餐时,112床的老爷爷说:“小伙子,麻烦您帮我把这杯酸奶递到12床我妻子手里,她胃口不好要喝酸奶。她的病重些,我这杯酸奶给她喝。”张磊遵照他的意思细心去做,还特意拍了他老伴的照片,给在另一个病房的这位老爷爷看。老爷爷哽咽着连连点头道谢。这就是人间真情所在,也是医患共同努力战胜病魔的情感力量所在。

1月29日,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护士孙小棉在为患者静脉注射。新华社发(谢华红 摄)

——卫生员张理,夫妻抗疫不言悔。疫情发生后,某部卫生队卫生员张理一直坚守岗位,奋战在防控一线,为全支队做好消毒防疫等工作。

除夕夜,第一次来部队探亲过年的张理妻子章南,正准备与他吃年夜饭,突然得知一名战士高烧不退,张理立即随军医出发带病员外诊,忙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家。妻子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对丈夫的奉献精神大加赞赏。

而这只是个开始,除夕后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张理更是忙得难见人影。章南没有抱怨,给予丈夫更多的是谅解和鼓励。她认为,作为一名部队卫生员,在国家抗疫的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身为军嫂理应大力支持丈夫。

然而,随着疫情的扩散,更重的使命赋予了这对夫妻。同为医卫人员的章南所在医院正在筹组医疗队驰援援武汉,她主动放弃探亲假,立刻报名请战并得到批准。章南将孩子交由父母照顾,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奔赴武汉的抗疫征程。夫妻双双无怨无悔,互相加油鼓劲,在抗疫一线竭力奉献着各自的力量。

这是一组令人心痛的数据: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当时全国确诊病例的3.8%,并有6人不幸牺牲。

其中,湖北省报告了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当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报告了11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当时湖北省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73.4%。

正是我们的白衣战士,悬壶入荆楚,用生命守护生命,用信心守护健康,才使得一批批新冠肺炎患者转危为安,康复出院。他们的大爱,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奉献,永载共和国光辉史册。

凡人行善举 人间显大爱

为坚决打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参加主阵地武汉和湖北保卫战的将士,英勇奋战,越战越勇;坚守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乡防控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医卫人员,也毫不示弱,一样奋力拼搏。

筑起交通“防火墙”,对于疫情防控十分重要。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北京长峰医院集团所属长沙芙蓉湘城医院,从今年元月开始,严格按照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和落细。他们积极配合所在街道、社区和荷花园卫生服务中心,坚持到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等交通防疫重点部位,为进出站人员开展测体温和预检等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先后派出几十名医务人员,参加近200个班次的一线防疫战斗,安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防控任务。

党员带头,员工响应,扎根一线,严防死守。湖南永州市祁阳博雅医院医务人员中的所有党员骨干,在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就向医院提出申请,志愿到防控一线参加战斗。随后,博雅医院遵照祁阳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组织党员骨干和其他医务人员,担负祁阳火车站和一些社区的检疫防控任务。他们天天如此,耐心细致地为进出车站的旅客以及社区居民,开展测量体温、指导正确戴口罩、做防护、发放防控科普资料等工作,为祁阳县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各地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真正让人们感受和体会到了什么叫有人出人、有钱捐钱、有力出力、不计回报……这些无私奉献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人间大爱,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庚子春季汇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滚滚暖流。

——快递小哥汪勇,善良中显英勇。在武汉有一位80后叫汪勇。他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从早到晚,打包、搬货、发快递、送快递、做志愿服务,日复一日,从不嫌烦。

汪勇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没有回过家。他发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一共对接了1000多名武汉医护人员,还对接了3000多名驰援武汉的外地医疗队员。汪勇牵头的志愿服务队负责接送这些白衣战士上下班;为他们组织免费盒饭;还为医护人员买生日蛋糕、寻找理发师。

只要是白衣战士需要的后勤保障事项,汪勇和他的伙伴们都会尽心尽力去做。一些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汪勇这个小伙子非常善良,也非常英勇,他的爱心,他的一举一动,他的奉献精神,都让我们无比感动!”

2月1日,工人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加紧施工。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建筑工人骆名良,堪称一代忠良。骆名良,吃的是盒饭,干的是抢建抗疫医院的建筑活,又苦又累,收入不高,可在他心里却总是装着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没日没夜干了多天后,骆名良拿到了7500元工资。而这笔钱还没在手里攥热乎,他就去附近超市花7000多元买了145提牛奶。将140提捐献给在同济医院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并把另外5提牛奶赠送给在医院门口坚守的执勤人员。

为火速建好火神山医院,本来可以回家与亲人过个团圆年的骆名良,只能在工地路边吃了个别具特色的年夜饭。在工地,他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1点,连上厕所都是急急忙忙。他说:“这都是为了和时间抢速度,早一点建成医院就能多挽救一些生命。”这笔工钱,骆名良拿得理所应当,他却选择用它把忠良的理念和爱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正由于全国上下一心,舍生忘死,共同奋战,终于迎来了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向好的可喜局面。同时,也为全世界抗疫积累了经验,赢得了时间,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表明,截至3月2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34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58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74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005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1例(武汉5000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731例(武汉44591例)。这组数据来之不易,其中饱含着多少人的心血,甚至献出生命的代价。

中国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参战者拥有14亿之众。其可歌可泣的群体和人物事迹,蓝天当纸书不尽,海水为墨写不完。只能蜻蜓点水,以小见大。中华儿女奋勇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和顽强拼搏精神必将永存。

写到这里,我们也更进一步地体会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其中蕴涵的深刻哲理。历史一再证明,在平凡中见伟大的中国人民,从来不会被任何艰难险阻所吓倒。在逆境中奋起,在苦难中团结前行的中华民族,无往而不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后红 谭克扬 佘丽莎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