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云端”下到“地头” 湖南农业专家为春耕带来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庹炼 编辑:胡冲 2020-03-27 19:3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庹炼 长沙报道

在“云端”,“屏对屏”远程指导春管,“隔空把脉”开农事处方……“直播范”十足的他们是农民心中的“网红”。

到“地头”,面对面指导服务春耕,手把手教农户做好春耕农业生产……脚上沾着泥土的他们是乡间田野最耀眼的明星。

2020年春天,“不速之客”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农民春耕备耕节奏,湖南农业专家紧急驰援,运用专业技术“带节奏”,从线上到线下,全力帮农户把春耕生产带上正常轨道,用科技稳住农业“基本盘”。

图1.jpg

现场示范水稻有序抛秧机。熊俊阳 摄

带来了育秧新技术,稳定早稻生产面积

“我们得克服困难从‘云端’下到‘地头’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唐文帮和该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录制两段视频,动员该院师生走出“象牙塔”到春耕生产的最前线去,结果近百人报名。

湖南双季稻占全省粮食面积将近 50%,稳面积关键在于稳早稻,稳早稻关键在于育秧。开展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是育足育好早稻用秧,确保早稻播种面积稳定的关键一环。根据今年湖南早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要在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区实施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

惊蛰节气两天后,湖南80名农业领域专家教授带领的调研指导组进驻全省66个县市区,开始为期1个月的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及粮食生产指导调研活动,及时将政策、信息、技术、服务送到农民手里。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普及早稻种植新技术,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以解决因劳动力短缺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会育秧、天气太冷不想育秧、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问题,提高农民种植早稻生产积极性,稳定早稻生产面积,确保夏粮丰收。”唐文帮介绍说。

“密室催芽”和“集中育秧”是此次早稻种植普及的新技术,从浸种、播芽谷,到上托盘、进密室,都是流水化作业工厂造秧,出秧量可达传统育秧10多倍。

专家表示,工厂化集中育好秧后,再采用机抛秧技术插秧,成熟期比机插秧提前5-8天,产量比一般插秧高,加上每亩节省的种谷、肥料、人工,推广一亩机抛秧可净增150-200元收益。

图2.jpg

实地指导菜农开展大棚蔬菜育苗和田间管理。

带来了蔬果田管诀窍,为农户保收成

目前,湖南正处于瓜类蔬菜育苗、茄果类蔬菜定植和大棚蔬菜田间管理关键时节,抓好早春蔬菜生产及田间管理迫在眉睫。

“我今天带来的是早熟品种兴蔬皱皮辣,适宜在20℃-25℃的温度下生长,在近期要注意保暖,可以采取覆膜等方式应对倒春寒。”3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带领专家团队将先进理念、技术和优良品种送到田间地头。

蔬菜的季节性很强,错过一季,菜农就少了一茬收成,早春大棚蔬菜基本占收入的60%以上。目前,早春蔬菜生产受劳动力短缺、疫情管控、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田间管理难度和强度大幅增加。

考虑到疫情下菜农们的困境,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明月和黄科两位教授主动下沉到邵阳、怀化一带,指导各地种植户充分利用空闲地种植鸡毛菜等容易出苗、生长速度快的速生叶菜保收成。

春华秋实,对于果树来说,春季是萌芽、抽梢、开花、坐果的重要季节,春季果树管理直接影响到当年果品的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

“受疫情影响,部分果园没有进行冬季清园,果园中病虫害基数较大。”省水果专家组组长、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邓子牛教授走访时发现这个普遍问题后,建议果农们在后期可按照生产季节管理方式进行补救,肥料少施多次,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精准用药,同样可以有效防控病虫害。

图3.jpg

现场直播采茶、制茶等加工工艺。

带来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负农时春茶香

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茶树的新芽嫩叶已迫不及待地冒出来了,茶农们的春天也开始争分夺秒。而这场疫情导致茶叶交易市场延期开放、茶商锐减,影响了茶叶销售黄金期,让茶农们忧心忡忡。

“基于新冠病毒本身对存活环境的特殊要求,加之茶叶经历了高温加工过程,新冠病毒在茶叶产品上面没有存在机会。”“茶院士”刘仲华教授通过网络呼吁广大消费者放心喝茶。

从保靖黄金村到茶乡古丈,再从沅陵官庄到常德石门,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朱海燕教授按照黄金茶、古丈毛尖、碣滩茶、石门银峰茶叶开采日期的先后顺序,计划用10天的时间为全国观众来做6场直播。

“一到春季,便是茶农们最忙碌的时候,每天都忙着采茶、收茶、做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加工工艺后,嫩绿的春茶便新鲜制成了……”朱海燕身着当地民族服饰,邀请当地杰出制茶师,为广大网友做专业生动的直播。

受疫情影响,不少茶企春季推出的茶旅、茶会、茶文化节等活动都被搁置了。所以,朱海燕用当前最潮流的直播方式,为消费者做专业推介。每到一地,她都会积极与当地茶叶办对接,了解茶叶生产、销售情况,给茶农、茶企以专业的指导和贴心的鼓励。

疫情难阻茶叶香。3月底,刘仲华教授将会带领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团队前往湘西古丈参加一场特殊的“云端”开茶节,以特别的形式助力茶农迎接明媚春天。

湖南农业专家纷纷表示,“我们搞农业的,就要克服困难到一线为农民解决问题。耽误了农时,就会影响农民一年的收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庹炼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