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鄂战“疫”:有情有义有肝胆 同江同湖同进退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冲 2020-03-28 23: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3月22日,湖南省支援湖北武汉、黄冈医疗队凯旋,杜家毫、许达哲到站迎接,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有几组信息引人关注,让人振奋。

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3月27日,全面恢复环鄂入湘正常交通。

抗击疫情,捷报频传,湖南湖北携手共同战“疫”的佳话广为流传。对于湖南而言,此次疫情不仅自身防控得力,还尽己所能驰援湖北。“医疗湘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威名再次远扬,有情有义有肝胆的“湘人本色”进一步彰显。

精锐出战

同饮长江水,湘鄂一家亲。疫情来袭,一方有难,岂能旁观?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南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黄冈市;2月11日,成立前方指挥部,统筹前线各项支援工作,先后派出18批次1478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抗疫,主要承担武汉市和黄冈市的医疗救治任务。

驰援湖北,湖南全力投入,精锐出战。派出的人员中有医师411名、护理人员等1067名,其中高级职称281人,党员602人。

陈琳琳,湖南邵阳市隆回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一名护士的名字,一个被省长记住了的名字。

1月28日晚,湖南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在长长的出征名单中,陈琳琳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

接下来的日子里,随着疫情的发展,一批又一批“医疗湘军”驰援湖北。

2月21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紧急组建两支医疗队共224人驰援武汉,其中47人拥有高级职称,有一支专门的心理医疗队。

继“心理医疗队” 启程后,“中医湘军”又出征。

2月21日,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启程出征武汉抗疫最前线,他们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独特作用。

在湖北,“医疗湘军”敢打大仗、善打硬仗,成建制接管当地的一个或多个医疗单元,医疗队员们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持续作战的作风,救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3.jpg

2月21日,“中医湘军”出征,驰援湖北。

截至目前,湖南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463例,出院890例;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含疑似)990例、出院607例。

50多天过去了,陈琳琳和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3月22日,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市医疗队共574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踏上回家旅途。这一天,陈琳琳感动得哭了几次。

从酒店出发,湖北人民夹道欢送,看着长长的自发送行的队伍,20岁的陈琳琳感动得落泪,她连发几条朋友圈,表达对黄冈的不舍。

回到家乡,湖南交警最高规格盛大护航。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一起到长沙火车南站热烈欢迎。英雄凯旋,家乡人民以最高的敬意,最深的感谢,献给他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抗击战中,多少英勇的湖南医护人员放弃亲人的团聚,放下家人的牵挂,不顾生死,冲锋陷阵,以血肉筑起生命防线,再多的溢美之词用在他们身上,都不为过。

精准支援

抗击疫情打的是硬仗,不可打乱仗,排兵布阵需“精准”。

疫情期间,湖南积极搭建救治平台,加强湘鄂两地信息沟通,强化精准支援。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和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建立与黄冈市9个医疗点相连通的24小时响应远程会诊系统;另一方面,根据当地救治需求,累计筹集价值1000余万元物资支援黄冈,有效缓解了前期防护物资紧缺困境。

期间,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多次通过远程平台,连线黄冈市委、市政府与前方指挥部,动态掌握前方需求,统筹调度救治资源,保障了工作开展。

在黄冈抗击疫情一线,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支援黄冈医疗队副队长吕波和同事们用专业的知识精准治疗病患。

2月15日,凌晨排完班制定好各流程后,已经两点了,但吕波和队员刘红莲一想到在病房里工作的同伴,正冒着生命危险为病人服务,还有病房里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在等着救助,就都在思考着用什么药?用多少药?都要精准精确,马虎不得。

“感谢湖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你们将我爸爸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在黄冈红安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夏某看到90岁的父亲后热泪盈眶,立马跪地磕头致谢,被一旁的医护人员赶忙拉起。

微信图片_20200328180445.jpg

3月22日,湖北人民排着长长的队伍,欢送湖南医疗队队员回家。

2月10日,90岁高龄的夏爷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后,病情没有出现好转,反而转为重症患者;2月18日被转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所在的县中医医院新院区进行救治。

针对夏爷爷的病情,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湘潭分队队长、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易钊泉所在的救治团队,每天集中会诊两次,密切关注病情走向,进行个性化诊疗服务。在用药上不仅兼顾新冠肺炎治疗,还对老年基础疾病可能产生的并发症进行预防。

医护人员在服务上也给予特别照顾,将夏爷爷安排在护士站正对面的8号病房,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陪护,在饮食保障上也先征求他的意见,喂饭、喂药、清洁身体、协助大小便,护士们接力服务。

目前,夏爷爷已回家休养。他的儿子夏某感激地说:“我父亲这么大年纪,没想到恢复这么快,感谢专家们的治疗,湖南人民的大爱我们一辈子铭记在心。”

驰援湖北,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湖南医护人员此轮救治实现了传承与创新、技术与管理的深度融合。专家贴近基层、医护贴近患者、决策贴近实际聚集成救治“硬核”。早诊早治、集中收治、综合施治、物质保治是救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保障。

精诚协作

3月22日,湖北人民排着长长的队伍,自发送行湖南医疗队队员。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大家朝夕相伴,精诚协作。离别之际,大家相拥而泣,互道尊重,场景令人动容。

22.jpg

3月22日,热烈欢迎湖南支援湖北武汉、黄冈医疗队凯旋,长沙市民热烈欢迎。

“你为武汉病患建医院,你是英雄。我是护士,你在医院由我来守护!”王柳是湖南支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湖南妇女儿童医院PICU护士,有一位患者是名建筑工人,她叫他“刘叔叔”。

当王柳忙时,刘叔叔总是自己上厕所,自己吃药。刘叔叔说,他的妻子也是医生,所以很能体谅理解医生的不容易。这句话深深地温暖了王柳,瞬间湿润了眼睛。在那一瞬间,她好想抱抱他,说声谢谢。

“作为医者,我们只是尽了应尽的责任。”王柳说,当我看到无数个平凡的人在奋力前行,这些人带给我无尽的希望,我也想把这种生生不息的信念传递给大家。

之后几天,刘叔叔病情好转,转到普通病房。王柳拿着自己的水果送给刘叔叔吃,他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抗击疫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努力,也少不了“刘叔叔”这类患者的配合。

驰援湖北,“医疗湘军”强化救治协同。一方面,加强中西医协同。遵循中医辨证施治原则,让中医进病房,全程参与救治,做到一人一诊一方;另一方面,强化远程协同,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并对接高级医疗专家值守,发挥“一锤定音”作用。

1月下旬,黄冈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熊学辉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1月30日,他成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内湖南医疗队的救治对象。

“刚入院时我身体状态差,湖南医疗队的队员们经常给我加油打气。”熊学辉说,“他们经常跟我交流,不断提醒我只要合理治疗、科学防护,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能痊愈,这给了我莫大的信心。”

看到湖南医疗队队员们每天不仅要负责救治患者,还要承担起护理、清洁等工作。熊学辉动情地说:“湖南医疗队的队员们放弃春节假期,不顾自身安危来到黄冈,我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由衷地为湖南医疗队点赞!”

同江同湖,同舟共济。经此一疫,湖北成了许多湖南人的“第二故乡”,不少湖南人也成了湖北人的“远房亲戚”。无论是来自武汉热干面的“盛情邀约”,还是发自长沙米粉的“长情表白”,都让湘鄂一家亲,亲上加亲。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