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波稳就业的操作,你get到了吗?

来源:湘伴 编辑:廖浩宇 2020-03-28 23: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就业”听说过吧?

这两天,“湘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又出大招:推出女性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女性朋友找工作。

时间跨度蛮大,从3月25日至5月5日。岗位也很丰富,1.4多个岗位,既有招聘服务员、收银员、月嫂的,也有招聘律师助理、总经理的。

紧急开发云端招聘平台、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定制”专列送你返岗……疫情之下,为了稳岗、稳就业,湖南祭出了不少大招。

怎么找工作

疫情之下怎么找工作,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大事情。为这事,各级党委政府可谓煞费苦心。

现场招聘会被暂停,“云双选”“云就业”登台唱主角。“湘就业”横空出世,成为一大创举。

想就业,就上“湘就业”。这一平台由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人社厅会同长沙市人社局、腾讯公司推出,为的就是推动疫情期间湖南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再就业。在这里,不管求职者还是企业,都不要支付任何费用

湘伴君了解到,“湘就业”小程序于2月26日上线以来,48小时内就覆盖了82万人的微信朋友圈。截至3月25日,1234家上线企业共发布岗位2388个,招聘人数9.38万人,6.55万求职者在平台注册求职。

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累计在线发布企业招工信息117万条,“点对点”推送岗位信息265万人次,有527万劳动者通过线上进行查询或求职。

互联网招聘、微信求职、视频面试……各种花式操作为劳动者打开求职大门——

最近,湖南省首个就业创业综合信息电子服务平台“株洲市就业创业地图”上线,将全市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招聘用工信息、服务机构定位一“网”打尽。其中,贫困劳动力求职专栏为贫困群众推出一批“量身定做”的岗位。

桂阳县以“互联网+就业+扶贫”模式开办就业超市,截至目前,已有35家企业入驻就业超市,提供园区企业招聘岗位3000余个,开设了扶贫专岗300余个。

长沙理工大学举行首届视频双选会,率先在全省高校实现“无接触”招聘。

不少学校举行了线上春招。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周山告诉湘伴君,他通过线上春招,在一天内一口气应聘了3家单位。

最新信息是,3月20日,我省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湖南站活动,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在全省组织大规模的公益网络招聘行动。

怎么去上班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企业伸长了脖子盼望员工归位,许多原本在外务工的农民工也急切想要返岗。

如何克服“行路难”,让在外务工者安全有序返岗呢?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加紧生产医用防护服。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省人社厅首先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摸清情况。具体来说,就是采取下派小分队、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等方式,针对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和企业用工需求列出“清单”,促进供需对接。

在此基础上,人社、交通、卫健、铁路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顺畅有序返岗。

一大批农民工踏上“定制”的免费专列,一路不停地奔赴就业岗位。 隆回县就连续3天为6000余名返岗农民工“定制”10趟高铁专列,将他们从隆回直接护送到广州南站,车上的人们还表示收到了装有口罩、剁辣椒、方便面和矿泉水“温暖包”。

除了护送返岗,部分地区还派出小分队招募人员到当地上班,以解决用工燃眉之急。

比如,长沙市派出的61支招工小分队从省内51个县“点对点”招工并输送1.28万余名劳动者来到长沙上班。

长沙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易伟军告诉湘伴君,小分队让贫困地区劳动力在家门口面试,给他们不间断体温检测,同时包专车护送到岗。“一条龙服务”可以说做得很体贴周到了。

湘伴君得知,截至3月25日,全省860万农民工已经返岗,其中省内325万人,跨省535万人。

怎么稳岗位

湖南16岁以上劳动力资源有5535.97万人。特殊时期,稳岗位对稳住就业的“基本盘”格外重要。

蓝山县归雁创业园泰兴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忙碌作业。杨雄春 摄

这事儿,非得判断准、出手快不可。疫情期间,湖南连续发出一波波政策“福利”,及时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

2月8日起,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其中提出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返还60%)。并将返还政策裁员率上限提高,同时将原来国家规定的享受范围由中小企业放宽到所有企业,政策受益面明显扩大,让企业不因为负担过重而经常“炒鱿鱼”。

这项政策已经给了企业职工“真金白银”的实惠。截至3月10日,全省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共计31988.42万元,惠及企业5531家、职工77.06万人。

针对企业最关心的社保缴纳问题,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放出了“免五、减三、缓六”的“大招”,为企业顶格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免五,就是从2020年2月起至6月,免征全省中小微企业5个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减三,就是从2020年2月起至4月,减半征收全省大型企业3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缓六,就是允许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累计亏损的企业,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湘伴君了解到,这一轮真金白银的减免措施,预计可为企业减负约108亿元。

此外,政府还从省本级就业资金中“掏出”1亿元,用于补贴入孵企业房租、水电费等。

这一波“大招”成效显著。3月初,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即已达到98%,并持续稳步提升;员工到岗率目前已超过93.2%。

即将从高校毕业的小伙伴也不必过度焦虑。湘伴君了解到,我省将协调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提高本科生参军入伍和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比例。

来源:湘伴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