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长沙③丨夫妻卖菜20年 能睡个安稳觉几乎是种奢望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郭薇灿 编辑:胡冲 2020-03-28 21: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场疫情,让曾经喧嚣的城市安静了下来。从1月到3月,我们众志成城,我们逾越寒冬,终于盼到了这带着芳香的初春。

从暂停到启动,城市活了,人们忙了。

清晨,巷口拐角包子铺冒起了一股股热气,拥挤的车流中响起了清脆的哨声,还有马路边挥动扫把的那一抹橙色……

谁在背后默默付出,谁给了我们最美好的早晨?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早,长沙》系列微视频稿件,记录那些大家最熟悉又陌生的人间烟火味儿。

8.jpg

凌晨3点,李丽恒和丈夫汤新斌一起出了门,开着装满蔬菜的面包车行驶在安静的街道上,他们要赶去离家不远的集贸市场开始一天的工作。

7.jpg

凌晨3点多,长沙赤新路集贸市场,忙碌模式开启。

6.jpg

夫妻俩将满车的蔬菜卸到集贸市场。

5.jpg

每天,夫妻俩总会比其他商贩更早来到集贸市场,要赶在6点开市之前将蔬菜全部整理好。

3.jpg

集贸市场里光线暗,称重、打包、记录,他们分头忙碌,丈夫将附近饭店、食堂预定的蔬菜整理好后开始送货,妻子则负责摊位的清理与摆放。

1.jpg

临近开市,李丽恒才挤出时间吃了个早餐。

早,长沙①丨一位送报人的风雨30年:只管奔波 静候天明

早,长沙②丨这里日售5万个包子 一元一个见证每个奋斗的清晨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郭薇灿 长沙报道

3月26日,长沙兰亭优壳小区。

凌晨3点,3楼的一盏灯亮了。从窗户透出的白光在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明亮。

不多会,李丽恒和丈夫汤新斌一起出了门,开着装满蔬菜的面包车行驶在安静的街道上,他们要赶去离家不远的集贸市场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的日子,他们已经持续了20年。

今年46岁的李丽恒和丈夫汤新斌是一对卖菜夫妻。20年前,为生活、讨生计,他们从家乡益阳来到长沙,落脚于赤新路集贸市场,希望能靠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一直在农村,没有别的技能,就想着能靠卖菜挣点钱。”李丽恒的声音很洪亮,说话时,丈夫汤新斌总在一边低声笑着。

每天,夫妻俩会比其他商贩更早来到市场,只为赶在6点开市之前将蔬菜全部整理好。

“卖菜是小本经营,没有什么特别,就是做到不缺斤少两,保证蔬菜新鲜,人们吃得放心。”多年下来,夫妻俩靠着卖菜的诚信,积累了不少客户。只是,一年365天,能睡个像样的安稳觉,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望。

凌晨的市场只有着微弱的灯光,卸货、称重、打包、记录,夫妻俩分头忙碌,汤新斌将附近饭店、食堂预定的蔬菜整理好后开始送货,李丽恒则负责摊位的清理与摆放。盼着生意能更好,她会将时令蔬菜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也会精心地将有些菜择洗干净。

长时间的卖菜活,也让李丽恒落下了风湿的毛病。“卖菜是个磨人的活儿,凌晨起,晚上归,没睡过一个好觉。但看到日子一天天地变好,有奔头,干起活来也带劲。”李丽恒说。直到接近开市,夫妻俩才挤出时间吃了个早餐。

如今,夫妻俩靠着双手不仅在长沙买了房,还买了车,孩子也已在长沙工作了。汤新斌说,他们的蔬菜生意往大了讲是为了老百姓吃上新鲜蔬菜,往小处说也是为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现在夫妻俩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子能在长沙安个家。

早上6点,随着开市,集贸市场逐渐变得喧嚣起来。夫妻俩又继续忙着卖菜,熙攘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叫卖,却带着撩人心弦的和谐与温热。就像这对卖菜的夫妻,尽管辛苦,却知足而欢。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郭薇灿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