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一年之季在于春,农科人员农事忙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唐志敏 编辑:王津 2020-03-29 10: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3月29日讯(通讯员 唐志敏 石春林)人勤春来早。连日来,郴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各条战线的科研人员坚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和春耕科研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抢抓时节,服务三农,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化、绿色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327233620.jpg

郴州市农科所水稻育种基地工作人员播种400多个早稻育种材料,为创新水稻新品种打下坚实基础。

不负春光,早稻播种正当时。市农科所国家级区域试验站和水稻研究室的科研基地位于苏仙区的桥口镇。水稻选育基地的研究人员兵分两路,一边抢抓季节做好试验田的翻耕、清沟工作,播种早稻试验品种;一边南下海南三亚进行水稻品种的加代繁殖。

据郴州市农科所水稻研究室主任谭永明副研究员介绍,杂交水稻南繁充分利用了热带地区光热自然资源优势,加速育种过程,缩短育种年限,这样一年可繁育2-3代。通过南繁,在一定程度上能鉴定育种材料的抗病性。

微信图片_202003272336203.jpg

郴州市农科所烟草研究室科研团队与中南烟草试验站专家组共同查看烟苗长势,烟草专家们看到良好的烟苗喜上眉梢。

不误农时,烟草新品种推广助力烟农增产增收。烟草科研人员奔波于桂阳、嘉禾各乡镇田间地头,致力于推广烟草新品种“湘烟6号”,该品种在郴州市本地选育,具有长势强、抗病性强、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从目前各试验点的生长情况来看,来势很好,有望实现增产增收,科研人员敬业的技术指导和热情的服务也给了烟农们一颗增收的定心丸。

郴州市农科所烟草团队还指导桂阳县流峰烟草试验站使用无人机对烟草病虫害进行绿色综合防治,有效降低种植管理成本,促进种植户稳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3272336205.jpg

郴州市农科所马头岭蔬菜科研基地辣椒避雨栽培技术种植示范。

步履不停,技术研究与技术服务同推进。市农科所蔬菜研究室今年在马头岭蔬菜科研基地采用了辣椒避雨栽培技术,该技术可以使辣椒提早20天左右上市,既能增加经济效益,又可减少农药使用量,更可提高成品产量和质量。蔬菜科研人员步履不停,前脚刚从外地学习蔬菜栽培技术赶回,顾不上劳累,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北湖区三合村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将最新的栽培技术送到生产一线,切实解决蔬菜基地栽培中碰到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3272336206.jpg

郴州市农科所所长刘爱廷(右二)在永兴县冰糖橙产业基地调研。

步步争先,俯下身子扎根田间地头。郴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刘爱廷带领柑橘科研团队来到永兴县城关镇,在“安记”冰糖橙老树基地调研冰糖橙挂树延期采收的实验。该项技术使用生物有机肥产品确保冰糖橙自然延期采收,保证风味品质不下降。柑橘科研团队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和合作开展该项试验,争取早日将该技术推向市场,服务更多果农,帮助果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郴州市农科柑橘团队与湖南农大科研团队共赴宜章,在展翔农业公司指导柑橘砧木繁育栽培,专家们对砧木移栽关键技术提出了改良建议。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唐志敏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0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