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创新创业红旺旺

来源:醴陵市 作者:张洁 邓立平 编辑:张俊 2020-03-30 14: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醴陵报道 通讯员 张洁 邓立平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100个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醴陵市成功入选,也是株洲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微信图片_20200330101851_副本.jpg

明月镇岩泉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醴陵玻璃椒”。

近年来,醴陵市出台一系列促进“双创”的政策措施,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培育孵化中小微企业成长,将创新创业之火越烧越旺。

在醴陵,各类农村“双创”主体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潮,催生出了一批联农惠农新产业,为振兴乡村产业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政策包”点燃“双创”之火

“当初要不是有政策扶持,我可能不会走上创业这条路,也不会这么快走出困境。”3月27日,在醴陵市沈潭镇美田桥村蔬菜基地,曾经的贫困户杨建军一边在蔬菜大棚里检查蔬苗的生长情况,一边感慨道。

早些年,他日子过得艰难,妻子和母亲身体不好,欠下大笔外债。2017年,他获得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和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开始种养业,在该市举办贫困户农产品电商扶贫销售活动中,他一天就销售了800公斤黄瓜。当年,全家收入突破了8万元,顺利脱贫。从去年开始,他的基地还以每月3000元工资,请了3名贫困村民务工。

创业需要勇气,更需要鼓励和支持。醴陵用足心思,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2017年,醴陵市下发市委1号文件《关于加快产业突围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十条政策》,在构建众创平台、鼓励创业创新、落实财税优惠政策等10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其中,“创新创业十条”政策自出台以来,共计兑现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

同时,该市出台《产业扶贫奖励扶持办法》,鼓励创新创新企业利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创业潜力和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截至2019年,该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16户、8785人通过自主创业增收脱贫,有625家农业企业利益联结贫困户5335户、18431人通过发展产业增收,户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

QQ截图20200330102332_副本.jpg

李畋镇绿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的韭菜基地。

大舞台让梦想照进现实

湖南亿嘉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住醴陵电商产业园的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电商产业园的各项配套与政策帮扶,他们搭建并拓展了自有销售平台,将本土瓷器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醴陵市茶山镇创业青年王芳参加该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工程蝇+农业”项目荣获二等奖,获得了投资,共同组建了醴陵高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左权镇青泥村流转了1500亩土地,用于项目扩大建设。随着工程蝇资源利用可行性的证实及良好的市场前景,“工程蝇+农业”的项目成为昆虫蛋白资源开发实验基地、国家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对象单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双创”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支撑和设施服务的保障。

近年来,醴陵市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培育孵化中小微企业成长。自2016年开始,醴陵市已连续举办4届创新创业大赛,双创人数达到2000余人,涉及220家企业,优秀项目获得投资奖金300万元,相关企业获得授信1200万元;此外,该市通过邀请创新创业导师,对创新创业者开展SYB培训,通过定期组织项目路演等形式,搭建项目与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对接平台。目前,该市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省级创新平台10家。

2017年,醴陵市投资3000万元的醴陵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共建设天猫优品、村淘服务站、淘帮手等各级电商服务站66个,覆盖57个行政村。

微信图片_20200330101900_副本.jpg

专家指导沈潭镇牡丹花基地建设。“现代农民”打造“稻田+”养殖基地

3月25日,在醴陵市东富镇稻田加农业基地,基地负责人刘昭华和员工一道,清沟、护苗、移苗,看上去有几分“现代农民”的模样。

2015年,硕士生刘昭华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从深圳回醴陵农村创业,投入20万元,流转农田15亩,做“稻田+”养殖基地。经过几年发展,他的创业版图不断扩大,在东富基地流转土地1100亩,吸纳20户贫困户就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并在全国带动“稻田+”综合种养近万亩,企业在Q版挂牌签约。

各类农村创业典型,在醴陵不断涌现,他们把准时代脉搏,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近年来,醴陵金桥生态林农实业有限公司、湖南吉泰农牧有限公司评选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湘醴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程蝇+农业”项目,在全国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其企业负责人王芳获评湖南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领军人物。截至2019年底,醴陵市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854家,去年新增家庭农场177家、合作社283家,株洲市级龙头企业10家。这些“农创客”茁壮成长,在农业技术、营销、产品等方面创新突破,建立“现代农业+”新模式,催生智慧新业态。

来源:醴陵市

作者:张洁 邓立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2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