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让贫困群众把“饭碗”端稳端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圆 编辑:吴思静 2020-03-30 15:13:56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点对点输送确保农民工安全上岗

5.jpg

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县人社局开展在线培训

6.jpg

线上云招聘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彭圆)足不出户便可以参加网上技能培训,提前为就业打稳基础。连日来,湘潭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一期养老护理员线上培训,150余名缺乏劳动技能的农村中年人参加培训。

就业是民生之根本,社会稳定之基石。面对疫情,湘潭县人社局统筹安排、精准发力,通过“点对点输送”、“补贴稳就业”、“线上招聘”等方式,切实解决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存在的实际困难,让广大贫困群众把“饭碗”端稳端好。

点对点输送确保农民工安全上岗

为解决全县各大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湘潭县人社局积极推动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精准对接,实施“点对点输送”政策,2月29日,湘潭县组织474名农民工包高铁赴粤返岗复工,其中2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从家门口到车门口,车门口到厂门口的全封闭运送模式。

“点对点输送”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从湖南湘西州、河南、贵州等地为皇爷食品有限公司等县重点企业“点对点输入”170余人。“点对点输送”不仅保证了务工途中疫情不扩散,而且有利于湘潭县劳务协作机制的建立。

补贴稳就业,确保企业发展无忧

今年来,湘潭县人社局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预计2—6月总共减免6833万元。简化流程,加快返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目前,有74家企业申报补贴88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186个;为25名跨区域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申请转移就业交通补助总计1万元。一系列的补贴政策下沉至企业和个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线上云招聘,确保顺利返岗就业

为支持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湘潭县人社局与企业进行对接,了解实际困难和用工情况,多措并举弥补用工缺口: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实现招工聘用不见面;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发布招聘信息,实现企业招聘不停歇;利用公共就业服务等平台进行岗位推荐、人岗匹配等服务,实现岗位推送不间断。近日来,利用线上招聘方式已帮助553人返岗就业。

同时,为方便全县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县人社局采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增加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和小分队深入乡镇招聘三种方式相结合,就近就地安排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复工劳动力近700人就地就近就业;增加100个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方面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小分队为企业招聘180人。

开发防疫公益岗位确保家庭收入增加

“去年,我在外面打零工,务工收入是我家主要经济来源,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待在家里暂时没了收入。”易俗河镇梅林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新田正发愁时,村委会帮他申请到一个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的就业岗位。

郭新田说,自己属于“4050”人员,村里提供给他的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缓解了他暂时无法外出打工的实际困难,同时也给了他一个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机会。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充实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同时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县人社局通过全面摸清各镇、村的需求量,精准开发了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100个,主要包括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疫情排查等,岗位对象为湘潭县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户。从今年3月起,每月按500元标准给予岗位开发单位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补贴,缓解当地防疫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为临时性防疫公益性人员家庭增加了收入。

截至今年三月中旬,湘潭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28人,新增城镇就业1629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6%。农民工返乡11.3万人,已返城复工10.57万人,复工率93 %。湘潭县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51万人,新增创业主体423家(企业163家,个体户260家),其中疫情期间新增注册企业63家,个体工商户112家。 

来源:红网

作者:彭圆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3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