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彭笑予 2020-03-30 18:0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李璐)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和《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今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主要有三项任务,包括日常执法检查(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和跨区域交叉执法;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主要是执法稽查、专项执法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监督检查。

今年生态环境执法计划和监督执法计划主要围绕促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等方面展开。

据了解,今年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聚焦履职尽责。根据相关要求,各市州要制定本辖区内的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市县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把因改革调整到生态环境部门的综合执法事项纳入日常执法范围,积极履职。生态环境日常执法,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现场检查,要动态更新执法人员库和执法对象库,科学合理设置抽查比例和抽查范围。

服务中心大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省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生态环境执法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按照统一部署,各市州生态环境局要组织开展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各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紧扣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任务。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根据相关要求,省级无单独的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主要负责组织执法和监督执法。执法计划主要是市州、县市区如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监督执法计划主要是省生态环境厅如何加强对各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执法的监督,督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计划还需落实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执法的新要求,要求各市州制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列入正面清单的排污单位纳入免于抽查的范围,做到无事不扰;同时要求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抽查等问题,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3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