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外之春⑧丨后疫情时代的“免疫力”大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诗颖 编辑:肖拓 2020-03-30 23: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一些行业和大众消费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疫情期间,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也快速成长,“宅经济”火了、“无接触服务”迅猛发展……这些新变化,源于新需求创造出的新供给,进击市场新“蓝海”,我们信心满满。对此,红网时刻特推出行业观察系列报道——“疫”外之春。

17881585574745_.pic_hd.jpg

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或将进入“全民需要时代”。

专题丨“疫”外之春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王诗颖 长沙报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民众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而随着国内疫情传播的基本阻断,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或将进入“全民需要时代”。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前,人们关注更多的是买车买房和娱乐消费。疫情之后,消费观念会受到一定影响,人们在健康领域的消费比例将上升。

近期,记者走访多家商场以及健身场所后发现,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等健康类家电产品市场供销两旺,健身人群也从我要瘦身、我要塑形,变为我要健康。

正如网友调侃的“不管你实力多强,财力多雄厚,疫情之下比拼的还是你的免疫力。”

“免疫力”的考验,家居聚焦“健康派”

疫情之下,健康类消费凸显新变化、催生新需求。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疫情期间曾表示,洗碗机、消毒柜等能够预防传染病通过消化道传播,是餐具、食物消毒的有力武器。

5591585574880_.pic_hd.jpg

疫情暴发以来,如壁挂式新风机、空气净化器等家电销量暴增。

“疫情暴发以来,消毒柜销售额同比增长了八成,空气净化器增长了一倍,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增速最快,同比销售增长3倍以上。”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介绍,高温煮洗洗衣机、家用消毒柜等原本不太受关注的家电,在疫情期间销量暴增。

同样,京东商场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具备抗菌、过滤病毒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京东销售异常火爆,同比销售增长2.5倍;银离子除菌、蒸汽洗类产品备受热捧,销售增长近1.5倍。

可以说,疫情期间,健康类产品的搜索量、购买量显著增长,健康消费呈现诸多亮点。

“近期,明显感受到咨询新风系统的顾客在增加。”曼瑞德新风系统湖南区门店负责人余云华表示,疫情对于以新风系统为代表的空气净化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他相信过不了几年,壁挂式新风机就会如电风扇一样成为居家必备品。

在窦祝平看来,疫情期间,健康消费增长属于典型的“新需求”效应,未来健康相关商品的需求将呈现长期稳定增长趋势,表现出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三大特点。

行业迎来新风口,在线健身成功破圈

除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壁挂式新风机等硬件外,疫情之下,民众对健身的认识也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让大家对健身行业的认识更加多元。

记者登录多家电商平台搜索时发现,疫情暴发以来,健身休闲娱乐类产品的销量显著增加。其中,瑜伽垫、哑铃、弹力绳等产品同比都有大幅增长,特别是一些百元以内的器材,各店铺的月销量都达到一万件以上。

“疫情期间只能宅在家里,所以买了个瑜伽垫在家里运动。”市民周女士说,这些方便携带、不占地方的便携式健身器材成了大家居家健身的“香饽饽”。除了瑜伽垫,还购买了跳绳、仰卧起坐辅助器等器材,周女士称自己是“变着花样在家里健身。”

近两个月来,某电商平台上跳绳成交额就同比增长56%,哑铃同比增长60%,拉力器同比增长109%,划船机同比增长134%,自营瑜伽垫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50%。

5601585575624_.pic_hd.jpg

疫情之下,一些健身类手机app,开辟了健身房的线上战场。

此外,一些健身类手机App,将线下健身与直播进行有机结合打造了线上直播课程,开辟了健身房的线上战场。部分健身教学App如Keep、咕咚等推出的线上直播课程分别在网络平台进行运动直播。

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内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愿意在健康消费上加大投入。

从我要瘦身、塑形,到我要健康

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凭借逆天的身材和饱满的精神实力代言了一把什么叫“运动健身是提高免疫力的不二之选”。

作为本土健身品牌,2月18日,长沙健萌健身首家门店便开门营业。

“全力做好消杀等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推出‘北欧式运动’理念。”健萌健身联合创始人李祥介绍,所谓“北欧式运动”理念,就是倡导不扎堆,不聚集,通过控制上线教练数量控制人流量,确保每位会员在运动时有人均4平方米的运动空间。

随着国内疫情传播的基本阻断,目前健萌健身长沙门店已有16家恢复营业,其余门店逐步开放中。3月以来,大家健身的积极性不断上升,每天来健身的会员数量以日均20%左右的速度在增加。目前,会员数量接近疫情前的80%。

17871585574738_.pic_hd.jpg

大部分市民的健身需求,从瘦身、塑形转变为了“要健康”“要强健体魄”。

“以前大部分市民健身,都是出于瘦身、塑形等目的,疫情之下,这一比例明显减少。”李祥透露,近期的报名者中绝大部分都是说“我要健康,我要强健的体魄。”

看得见的成效是,首家门店开业以来,虽然前来体验的客人仅为以往的50%,但体验课成交率达100%,要知道在疫情之前,这一成交率还不足50%。

“疫情之下,民众对健身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应该抓住的重点。未来,我们将加速线上健身课程和线下门店布局,抢抓这一轮大健康产业的机遇,危中寻机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李祥表示。

近年来,湖南在推动健康产业发展、鼓励健康类消费上出台了系列政策。早在2014年,湖南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对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积极发展健康保险等提出来具体扶持措施。

2017年发布的《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各类健康产业提供政策支撑,并在国内首次提出将健康保护责任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

对此,专家表示,放眼未来,做大做强健康类消费市场还需多方合力、协同共治。如: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供给端应加快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供给结构与质量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诗颖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4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