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货走出去,腰包鼓起来!汨罗大龙山村消费扶贫很带劲

来源:红网 作者:翁正娇 周敏 编辑:杨滋 2020-03-31 09: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30105535.jpg

汨罗市汨罗弼时镇大龙山村村民王伯芝新养的兔子。

微信图片_20200330105538.jpg

王伯芝老伴在照看他养的羊。

微信图片_20200330105542.jpg

依靠养蜂,吴树初一年可增加几万元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330105551.jpg

后盾帮扶单位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目前所拥有的农产品,为销售做前期准备。

红网时刻岳阳3月31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翁正娇 周敏)3月26日,位于玉池大山的汨罗市汨罗弼时镇大龙山村,云雾缭绕。

午饭过后,想出去走走的王伯芝先去自家鸡圈转一转。3只肥兔,2只黑山羊,10多只土鸡,这是他和老伴今年的新希望。想到这儿,老两口乐呵呵。

王伯芝患有腿疾,一家人因为易地搬迁等扶贫政策不久前脱了贫。为了不返贫,夫妻俩第一次养了这么多禽畜,虽说是头一遭,但对于这些产品的销路,他们很有信心。

王伯芝的自信有迹可循:邻居吴树初去年养了几十箱蜂,上千斤蜂蜜都卖出去了,增加了几万元收入。而这一切的改变,源于2017年村里启动了消费扶贫。

“以前,山里的村民想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却苦于找不到渠道;城里的消费者想买绿色纯天然农产品,又不知从何购买。”村级扶贫专干杨艳说,2017年,大龙山村启动了消费扶贫,搭起了“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网店”框架,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建立了大龙山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将村民自产的农产品上架,线上宣传推广,同时通过后盾单位购买、参加展销会等方式,让村民们的山货“走”出了大山。

2019年,大龙山村消费扶贫的销售额突破60万,户均增收1500元,其中30%来自岳阳市卫健委、岳阳市二医院、兴业银行、岳阳中学、汨罗市林业局这些后盾单位。

“大龙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73户543人,在扶贫部门和后盾单位的努力下,未脱贫的4户今年将全部脱贫。”对于后盾单位的帮扶,杨艳心里充满了感激。

如果帮扶单位走了,村里的消费扶贫如何持续保持生机?杨艳说,起初也有点担心。现在做了两年多的消费扶贫,心里有了底,要让项目跟着市场需求走!对于农产品的生产,他们会适当的引导农户,不要盲目扩大生产。比如,土鸡蛋需求量大,则生产量可以大些,但对于烟笋,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成菜,市场需求也不大,可以引导村民少生产。2019年,各地都在建设美丽乡村,大龙山村瞄准市场所需,利用当地丰富的竹资源生产篱笆,光篱笆销售额就达20万元。

“还要严把质量关。”山里人淳朴善良,但杨艳每次开会或者上户收购农产品时,还是会反复跟村民说,要保障产品质量,才能引得来新客,留得住回头客。

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不光是大龙山村,整个汨罗都在各行各业踊跃开展消费扶贫,2019年,全市消费扶贫总额超过11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翁正娇 周敏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4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