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祭祀丨南岳忠烈祠这样缅怀先烈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张凡 刘建平 编辑:姜珊 2020-03-31 12: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忠烈祠。刘建平/摄

“七七”纪念塔。刘建平/摄

南岳忠烈祠将于清明期间开展以“献礼·英雄的南岳”为主题的线上祭扫活动,通过“云祭祀”“云献花”等形式致敬英烈。刘建平/摄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文兰 张凡)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避免祭扫聚集,南岳忠烈祠将于清明期间开展以“献礼·英雄的南岳”为主题的线上祭扫活动,通过“云祭祀”“云献花”等形式致敬英烈。

南岳忠烈祠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南岳衡山香炉峰下,1938年筹建,1940年动工,1943年落成。忠烈祠规模宏大,占地面积230亩,整个建筑依山傍势,仿南京中山陵建造,祠内花岗岩石板大道将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安亭战役纪念亭、享堂自下而上连成一体,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是中华民族抗日阵亡将士的总神位所在地,也是中国内地唯一的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南岳忠烈祠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列入全国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016年9月被列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如今,南岳忠烈祠每年接待游客及市民约150万人次,清明前后更是祭扫高峰,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今年清明,南岳忠烈祠积极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开展“献礼·英雄的南岳”线上祭扫活动,倡导游客及市民以“云祭祀”“云献花”等方式缅怀先烈。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铭记历史,不忘英迹。“献礼·英雄的南岳”活动将通过对南岳境内现有抗战老兵进行深度采访,整理编写忠烈祠入祠将领抗战故事,发起相关元素文创设计征集、《寻找南岳抗战文物征集》及历史见证资料捐赠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寻找英雄的足迹,传承英雄的不屈精神和浩然正气。

据清明节当天,活动还将首度开启南岳忠烈祠线上《公祭墙》供网友留言,并在抖音、一直播等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相关链接:2020清明祭英烈——献礼·英雄的南岳

来源:红网

作者:文兰 张凡 刘建平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5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