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陶琛 编辑:肖拓 2020-03-31 21: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陶琛)3月31日,湖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党中央、最高法院、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对标“走在前列”目标,突出“深挖根治”“长效常治”重点,总结专项斗争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专项斗争作出部署。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学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案件审判质效,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法院一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1511件,结案率为91%,二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654件,结案率为98.2%;文烈宏、夏顺安、杜少平等一批大要案件依法顺利审结,取得良好效果。全省法院4个案例入选全国扫黑办指导案例,最高法院、省委政法委21次推介经验做法,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保持政治定力,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防范过关交卷心理和松劲懈怠心态。要摸清底数,逐项对表查账、查漏补缺,不断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刑事审判与执行、民事、行政条线的协调配合,形成破解难题的工作合力;要创新宣传方式,推动重点案件深度报道,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措施和成效的宣传。要聚焦大要案攻坚,坚定不移地落实依法从严,确保案件质量和审判效果。要妥善应对案件审判高峰期,持续加大督办力度,推动快审快结。

会议强调,长效机制建设是2020年度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全省法院要着眼长效常治,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推动行业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管长远”制度机制的建设。要对标中央特派督导要求,对中央督导和“回头看”问题线索进行再检视,确保逐项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快推进黑恶犯罪案件审判进度,持续做好中央督导交办线索、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办线索的核查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按要求核查到位。

湖南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及扫黑办全体工作人员在省法院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全省各级法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及扫黑办全体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陶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6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