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细化应急预案 为地质灾害点安装“报警器”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刘蔚 编辑:姜珊 2020-04-01 08:56: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31202409.jpg

该村组山坡西面坡体整体下移,造成部分房屋开裂变形。

微信图片_20200331202428.jpg

山坡位移严重,逼近村民房屋

微信图片_20200331202418.jpg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防治专业人员向村民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红网时刻衡阳4月1日讯(记者 蒋楠 通讯员 刘蔚)汛期已到,衡阳市降水量明显增多,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初现“苗头”。3月31日,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地质灾害防治专业人员赶赴衡南县花桥镇欧东村门冲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利用无人机等先进手段进行航拍,为下步即将实施的专业动态监测打前站。

该地质灾害隐患点为推移性滑坡,目前滑坡尚处于蠕滑变形阶段,记者在现场发现,该村组山坡西面坡体整体下移,造成坡下多户村民房后地面隆起,部分房屋开裂变形,在强降雨的作用下,极有可能诱发大规模的滑坡地质灾害,严重威胁27户居民14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监测尤为重要。当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勘地灾科工作人员率华测导航公司技术人员实地勘查。下一步,公司将为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表面位移传感器、雨量计等专业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滑坡体变形迹象,确保地质灾害来临前提前发现和预警,及时转移隐患点居民。

“这里很危险,强降雨期间随时可能下滑,老百姓最好不要在里面住了。其它地方住在斜坡边的村民要遵循‘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原则。”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勘地灾科科长罗衡志与工作人员一道挨家挨户分发《地质灾害避险手册》,并向大家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比如村民建房如何选址、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时怎么办等防灾避险知识,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通过本次现场勘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细化应急预案,加大对全市地质灾害的巡查力度,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好捆绑责任制,每个查明的隐患点要明确县、乡(镇)、村、组四级至少6名防灾责任人,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刘蔚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7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