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三社联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杨如 周平华 编辑:张俊 2020-04-01 09: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4月1日讯(通讯员 杨如 周平华)疫情发生以来,天元区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齐心协力,共筑战“疫”堡垒,全力以赴进行新冠肺炎科普宣传、疫情摸底排查、生活物资保障、心理咨询等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

完善工作机制 下好战“疫”一盘棋

“戴口罩、不出门、勤洗手、不传谣……”疫情发生以来,天元区随处可见宣传条幅,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每天走街串巷拉着“小喇叭”不停宣传。这是天元区“三社联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群防群治的最前沿。天元区完善社区抗击疫情的工作机制,在社区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社区书记、主任带领1000余名社区工作者,还有社区警务人员、物业人员,构成一线抗疫主体。在这1000余名社区工作者中,村(社区)两委干部595人,社区工作人员47人,党建专干100人,网格员257人。社区书记、主任负总责,“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社工+志愿者+小区物业”分片包干小区,统一服从社区协调指挥,负责社区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无数社区工作者主动请缨,率先站出来、冲上去,勇做“逆行者”。他们自觉成立义务宣传队、巡防排查队等志愿服务队,通过设卡测量、入户劝导等方式,与社工们一起全力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群策群力齐行动 织密防控一张网

为全面摸排人口情况,天元区以社区为主导,网格员、志愿者等千余人,通过打电话、微信、上户等手段,3天时间对全区1698个小区、156294住户、402809名居民逐一进行情况摸排,为精准防控措施提供了基本依据。

社区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全力配合社区对各个小区、城中村的主要道路进行封闭管理,实施24小时轮岗制,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时时测量体温,有效地阻止了居民聚集,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近千名社区干部47天从未休息过。

嵩山路街道的邓成刚和嵩山路街道桥北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彭培珍是一对抗疫夫妻档。他们从大年初二就结束休假,投入抗疫一线。上户排查、定时回访、登记造册、宣传到户、严格实施门岗管理、巡辖区企业……夫妻俩每天各自忙得说不上几句话,也没时间照顾两个孩子。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冲锋陷阵”,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

爱心捐赠不停歇 众志成城一条心

病毒蔓延席卷,比病毒更快的是人性的温暖和不灭的希望。村(社区)书记、主任带头站在抗疫一线,又带头捐款,全区社区工作者党员累计捐款10万余元。区慈善分会积极行动,联合区红十字会发布爱心行动倡议书,并收到了广大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踊跃捐赠。

截至3月24日,区慈善分会共收到爱心捐款617637.76元,包含定向捐赠资金215590.76元,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物资用于天元区疫情防控和疫情慰问工作。

在疫情持续状态下,防疫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慈善分会经过多方协调,共采购到一次性医用口罩67700个,防护服840套,一次性橡胶检查手套10000副,及时拨付定向捐赠资金180050元,以便于被捐赠单位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全区党员、干部、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无数文明实践志愿者,并肩坚守在第一线,用平凡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守护着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如 周平华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7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