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穷窝”住“金窠”凤凰搬迁户:“勤快就有好日子!”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20-04-01 14: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722401145.jpg

吴寿望(左)正在自家店里收废旧。

红网时刻湘西4月1日讯(通讯员 唐序奎 田景明)在湖南省凤凰县吉信镇的安置社区内,有一个废旧收购店,67岁的吴寿望正和妻子忙着收购村民拉来的一车车废旧品。门口60岁的员工吴玉清,正忙着分拣,店面里满是码放整齐的各种废旧品。

吴寿望全家4口人,原本住在海拔700多米高的腊尔山台地火炉坪村,在村里,吴寿望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他天亮就下地,摸黑才吃饭,但无奈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日子还是没能熬出一个头。

“火炉坪山多地少,又缺水,种什么都是靠天吃饭。”说起搬迁以前的生活,吴寿望直摇头。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家庭贫困的吴寿望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在2018年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可以搬迁到集市所在地吉信社区去。这个消息让吴寿望夫妻俩感觉好日子终于盼到了。

2018年7月,吴寿望一家四口和乡亲们一道开开心心地搬进了吉信安置社区宽敞明亮的楼房,老吴高兴地说:“打望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家住进了金窠!”

挪了“穷窝”,住上了“金窠”,接下来就是“讨口”的问题,虽然小区里天天有人来招工,老吴也去报了名,但是他把身份证一亮,招工的人都笑着劝他说:“伯伯,您老还是安心在家吃低保吧。”

老吴试着应聘了好几家企业,都没有成功,“他们都嫌我老,守大门都不要我。”说到这,老吴眼里至今还有些许遗憾。

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倔强的他没有像其他搬迁户等着政府来安排,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找着创业门路,发誓要靠自已的双手养活全家人。他发现安置区内,新搬来的住户,家家都换上了新电器,原来的旧电器都当着废品丢弃了。听说这些东西可以拿来卖钱,就试着把这些废旧,拉到当地回收店里去卖,没想到每天可以得到50—100元的收入,于是,吴寿望萌生了收废旧赚钱这个行当。

说干就干,他每天推着一辆破三轮,吆喝着收起了废旧,一个月下来竟挣到300多元钱。尝到了甜头,老吴就寻思着自己开个废旧回收店,来挣大钱。但老吴手头紧,开店的资金和门面一直困扰着他,知道老吴的情况后,县教体局驻火炉坪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支书马上到安置区管委会协调,把一个临街门面租给了他。又提醒老吴,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可以享受政府贴息的5万元贷款,一直困扰老吴的资金周转问题得到了解决。

很快,吴寿望的废旧回收店在安置区内开张了,夫妻二人做生意勤奋又实在,加上他待人一团和气,收购价格比较合理,很多居民家里有了用不着的东西都约他来收购。夫妻俩把小店经营得有模有样,每月都有6000多元的纯收入,全家生活越过越宽裕。

吴寿望创业致富不忘记乡亲,随着废旧回收店的业务不断扩大,去年他以每月2000元的工资报酬,主动要求同样就业困难的搬迁户吴玉清到他店内工作,吴玉清全家因此脱了贫。

谈起现在的生活,吴寿望一脸认真地说:“国家花了这么多钱,帮我们贫困户建楼房住,自已不攒劲做事挣钱,生活还要向政府伸手,作为我自已来说,脸上挂不住的!”老吴妻子又补充说:“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只要勤快点,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