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释案丨兼职“跑分”就能赚钱?小心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翟安 编辑:肖拓 2020-04-01 23: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翟安 长沙报道

“只需要租借个人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就能日赚千元。”这样看似诱人的“跑分”网络兼职项目,其实背后蕴藏了极大风险,一不小心就容易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成为其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近日,长沙警方就先后捣毁两个利用“跑分网络兼职项目”模式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新型犯罪团伙,为不少想通过此类“兼职”获利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3月18日下午6时,长沙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接到两名在校大学生的报警求助,称在一兼职QQ群中看到了一条招募游戏代充值的招聘信息,前往某酒店的招聘地点后,两人被要求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和支付宝账号信息等,随后两人被带入另一个房间等候消息。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发觉情况不对劲的两人,于是趁机跑出酒店来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新安派出所民警敏锐察觉该起警情可能涉及新型违法犯罪,迅速将情况上报,后经过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反电诈中心)分析和研判,初步认定该窝点存在洗钱嫌疑。当晚23:00,刑侦支队三大队(反电诈中心)联合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举报窝点进行清查,将正在从事“跑分活动”的7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查,今年以来,嫌疑人李某、孙某、王某某等人相互勾结,以长沙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多个宾馆为隐藏地点,在互联网发布游戏代充值的兼职招聘信息吸纳大量兼职者,利用兼职者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注册大量支付宝账号用于QQ群“跑分”,为境外赌博网站或电信诈骗团伙非法提供资金支付通道,并以此获取佣金。仅3月份参与“跑分”的涉案资金就高达700余万元,同时串并全国几十起诈骗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孙某、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无独有偶,3月20日,芙蓉公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接到群众同类举报称,有人以兼职招工的名义非法获取他人银行卡、支付宝账户信息并用于违法犯罪活动。长沙警方果断出击,快速行动,于当日下午17:00,组织刑侦支队、芙蓉公安分局精干警力一举将一个利用“跑分网络兼职项目”模式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新型犯罪团伙捣毁。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跑分’平台在国内出现的时间并不长,该两起案件系长沙市公安机关首次成功侦办的以“跑分”的方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据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跑分”就是利用微信或支付宝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赚取佣金。一般来说,佣金的比例在1%到2%之间,也就是说,接一个10000元的“跑分”项目,可以赚取100元到200元。由于招募者宣称来钱快、回报高,不少年轻人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参与其中。“跑分”平台打着兼职招聘的旗号,招揽群众出借自己的支付账户,通过搭建平台网站,以类似网约车“抢单”的模式进行运作。这些租赁来的支付账户被大量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赌博、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收款,其实就是洗钱。一些不明就里的年轻人参与此类“兼职”,在承担经济损失风险的同时,还将可能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负相应法律责任。

长沙警方提醒:避免“跑分”陷阱,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珍惜自己社交账号的使用权,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例,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翟安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9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