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台小车藏下电信诈骗团伙 警方捣毁利用“多卡宝”犯罪窝点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翟安 编辑:马丽红 2020-04-02 11: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台小车藏下电信诈骗团伙

帮助境外诈骗每天毛利2万多元,警方捣毁利用“多卡宝”犯罪窝点

2.jpg

  被抓获的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指认车内的“多卡宝”设备。图/受访者提供

明明是接到的本地电话,但是实施诈骗的人却在境外,这是警方在接到一些诈骗案件时经常遇到的情况。那么这些从本地号码打来的电话到底是谁呼出的?

4月1日,长沙警方通报了几起利用“多卡宝”设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嫌疑人与境外诈骗分子相勾结,利用能够实现“中转站”功能的“多卡宝”设备,开车在长沙、益阳、邵阳等多地流窜,使得境外诈骗分子能够直接使用本地号码拨通市民电话开展诈骗活动。

“多卡宝”设备成为诈骗的工具

据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多卡宝”原本是一种已经取得进网许可证的通信设备,用户可将多张手机卡插入到1台“多卡宝”中。使用时通过手机APP连接“多卡宝”,这样就可以使用手机拨打电话、发送信息和接听电话等,达到一人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的目的。

原本这一设备的一大优点就是在出境后可以直接操作软件使用境内号码,期间不会产生漫游费,大大降低通话资费。但近年来,这一设备被一些不法分子用于给境外不法分子对国内居民实施诈骗的工具。

今年3月以来,长沙警方陆续接到数条利用“多卡宝”设备实施诈骗的线索,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反电诈中心)联合天心、雨花、开福、长沙县等地刑侦大队,迅速对此类案件开展研判调查工作。

三人团伙开车到处流窜

据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刘警官介绍,天心公安分局在介入一起案件后,迅速锁定了几名嫌疑人的踪迹,并找到了他们的落脚点。

民警在跟踪这伙人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反侦察能力非常强,不断变换落脚点,在作案时开着一台小车四处流窜。民警在持续跟踪两天后,在嫌疑人回到长沙市区时,设法截获了车辆,现场抓获三名益阳籍嫌疑人张某、周某等人,在车上查获30多台“多卡宝”设备。

据审讯,张某等人原本是从事铝合窗行当的人员,在听人介绍为境外人员提供诈骗途经可以获得暴利后,专程前往缅甸“学习”,并联系了境外诈骗人员,回国后专门从网上购买了“多卡宝”设备,在诈骗人员在境外作案时,他们开车到处流窜,逃避警方打击。

三人总共投入了3万多元的成本,然而他们租给境外人员的“多卡宝”价格为700多元到800多元一个,一天下来的毛利达到了2万多元。但没有想到刚干了几天,就被警方抓获。

长沙警方通过多次集中收网行动,在长沙多地,连续捣毁了3个利用“多卡宝”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多卡宝”设备160余台。

经查,该类团伙,通过网络大量购买他人登记的电话卡、流量卡,并利用“多卡宝”、交换机及路由器等设备建立“服务点”,为境外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提供话务技术支持,并通过车载或频繁更换酒店等方式跨区流动作案,逃避公安机关清查和打击,同时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管理,确保“多卡宝”正常运转。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翟安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0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