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空遥祭 网友:我们用这样的方式纪念衡宝战役牺牲的烈士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夏文颖 编辑:胡冲 2020-04-02 20: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论坛热帖清明祭| 今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纪念衡宝战役牺牲的烈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何颖 夏文颖)“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让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衡宝战役,让我们深切缅怀衡宝战役牺牲的烈士们。”4月2日,衡宝战役参战老战士、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之子高燕飞携手衡宝战役牺牲烈士后裔、衡宝战役参战老战士后裔们,在红网互动平台用视频遥祭的方式缅怀父辈。2020年的清明节,红网互动中心携手烈士牺牲地党员干部、衡宝战役牺牲烈士后裔和衡宝战役参战老战士后裔隔空遥祭,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清理杂草,放置鲜花,4月1日,邵东市灵官殿镇白鹿村支部书记罗珊华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来到衡宝战役泥口坳战斗牺牲的烈士墓前祭拜,“请烈士后人和红网网友们放心,英雄由我们来守护。”

邵东市堡面前乡荣兴村,81岁的申庆老人庄重地在衡宝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郑绍富、宋文正和王会三人的合葬墓前鞠躬致敬。70年来,申家一直守护着这座烈士墓。2019年在当地群众和红网网友的努力下,终于为郑绍富烈士找到了亲人。“今年你的侄儿们不能来,还是我来看望你们。”申庆老人说。

1949年9月13日至10月16日,发生在湖南省衡阳和宝庆(今邵阳)境内的衡宝战役,是解放衡阳全境的关键之战,又称中南战役。与海南岛战役、西南战役并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后的三大战役。衡宝战役历时34天,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南地区的首次重大战役,也是横跨开国大典的唯一大战。据史料记载,衡宝战役在湖南邵东境内共牺牲了1000多名解放军官兵。70年来,烈士牺牲地的群众年年自发祭扫,像亲人一般守护着烈士的英灵。2019年4月,红网公益频道联合红网网友发起“山河无恙,英雄归家丨红网网友为衡宝战役牺牲烈士寻亲”大型公益活动,整理完善109位烈士资料,成功为6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原本,烈士的后人与老战士的后人们都准备在今年清明节来邵东县为烈士们扫墓。考虑到现在还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和交通拥堵,红网互动平台发出倡议,建议大家以‘云祭奠’的方式缅怀先辈。”负责联系烈士后人与参战老战士后人的网友@邵阳老酒介绍。

衡宝战役参战老战士、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之子高燕飞通过视频对红网网友们说,“一场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新中国的温暖。我们永远也忘不了为了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先烈们。”曾受到毛主席接见的老英雄宁重华之女宁娟娥,也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父亲的怀念和对先烈的缅怀,“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我们来时的路,向伟大的父亲,向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巨大牺牲的先烈们致敬。”参战老战翁树波之子翁波深情地说,“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让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衡宝战役。深切缅怀衡宝战役牺牲的烈士们。”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四野158师刘健夫之子刘晓宁则带着4岁孙女刘恒华向先辈敬礼,“感谢红网网友们与邵东群众对先烈们的守护,清明时节,致敬英雄。”

“2020年的春天过得太不平凡,2020年的清明节也值得大家铭记。在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下,我们鼓励网友们用新的方式来致敬英雄,寄托思念。”红网互动中心也介绍,“‘云祭奠’的倡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可,在衡宝战役牺牲烈士亲人和参战老战士亲人的带领下,清明时节,我们一同遥敬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夏文颖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2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