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慎终追远,杜家毫节前连续打卡革命家故居深意几许?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4-02 23: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县江背镇,瞻仰徐特立同志故居。

清明节前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长沙市、株洲市,先后瞻仰了李维汉、许光达、肖劲光、李富春、徐特立、宋任穷、王震、杨得志、陈明仁、左权、宋时轮、耿飚、谭震林等湘籍革命家、军事家故居(生平事迹陈列室),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的丰功伟绩。

为何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点,开展这次瞻仰故居之行?

观潮君以为,特殊时间节点,杜家毫连续打卡湘籍革命家故居,一方面是临近清明节,加之疫情影响,少了诸如“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等很多政事、外事活动,作为省委书记的他,才能腾出部分时间,专门赴一些尚未专程前往的地方缅怀先人、致敬英烈,表达一个“新湖南人”的敬仰之情。这份情早在2018年5月底,杜家毫考察调研湖南出版集团时就有清楚表达,当时他要求出版集团旗下的红网要红出特色,精心讲好湖南的红色故事。

另一方面,就是率先垂范,到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去汲取精神营养。因为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疫情影响下,可谓真正是最吃劲的一年,唯有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甘于奉献,才能守护先烈们用汗水和鲜血博取的繁盛今日,为子孙后世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4月1日上午,杜家毫在株洲渌口区,瞻仰杨得志同志故居。

湖南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

湘籍革命家是一个光彩熠目的英雄群体,至今闪耀着历史的光辉,成为激励三湘儿女勠力前行的精神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湘大地英才辈出,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毛泽东思想的最早发源地、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奠基地,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牺牲,产生了特别重大而又十分深远的影响。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过血与火的考验、风与雨的洗礼,湖南红土地上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林伯渠等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涌现了蔡和森、罗亦农、邓中夏、向警予、夏明翰、段德昌、曾中生、左权、黄公略、蔡申熙等大批英烈,为建党、建军、建国创立了功勋;人民解放军四大野战军中的三大野战军主要领导,新中国建立前后党中央五大书记中的3位,开国十大元帅中的3个,十大将中的6个,57个上将中的19个都出自湖南,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心系人民的公仆本色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是我们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

每到一地,杜家毫向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敬献花篮。在革命先辈生平事迹展板前,杜家毫认真听取讲解,不时询问有关历史细节,同大家一道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

4月1日下午,杜家毫来到醴陵市耿传公祠,深切缅怀耿飚同志。

观潮君和大家重温一下,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几个动人故事。

徐特立

大家都知道,徐特立是毛泽东的老师。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徐特立还是长征路上年龄最大的老党员、老战士。1934年12月,他参加长征时,已经58岁。为了照顾他,上级专门给他配备了一匹马。但他总是把马让给体弱有病的同志骑,自己拄着红缨枪,拽着马尾巴走完长征路。有人作过统计,长征两万五,他骑马不过二千里。在长征途中,徐特立凭着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战胜了一切肉体上的困难”,以特有的积极乐观、吃苦耐劳且舍己为人的精神,走完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程,创造了长征中的一个奇迹和壮举,更为后来人树立了一个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以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在徐特立六十寿辰时,丁玲感慨于徐老高尚的道德情操,撰写的一首打油诗“长征二万五,衣服自己补。马儿跟着跑,生活最艰苦。闲暇爱读书,年老心不古。遵纪是模范,谦逊与人处。革命主义真,名利当粪土。大家贺徐老,共撰英雄谱。”正是徐特立高贵品质和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清廉为民的真实写照。

沿着长沙地铁2号线往东,终点名叫“光达站”。这是一个伟岸光辉的名字。

革命战争中的许光达(右)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授衔时。”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初步方案公布后,大多数人对此都表示认可:但也有那么一小部分,对结果并不满意,甚至有人点着名要高级军衔。不满47岁的许光达得知中央授他大将军衔时,不仅没有喜悦之情,反而愁容满面、深感不安。他提笔给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各位副主席写了一份情真意切的“降衔申请书”。毛主席得知许光达主动让衔后,拿起降衔申请书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虽然在正式授衔时,许光达仍被授予了大将军衔,但中央军委在慎重考虑了他本人的意见后,将他的行政级别定为五级,他也因此成为当时唯一被定为行政五级的大将。

王震

《南泥湾》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一首歌,这首歌,与一位赫赫有名的湖南人有关——王震。

1941年,王震奉命率三五九旅进军南泥湾。在此期间,他一面参与革命斗争,一面为克服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物质生活困难,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没有房子住,他和战士们一起住在用树枝搭起的临时草棚中;粮食不够吃,破冰涉水到远离驻地的县城背运粮食;没有菜和肉,拾山货、挖野菜、找树皮、收野鸡蛋,或扛枪打猎、下河摸鱼等,条件非常艰苦。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王震同志率领将士们在南泥湾开垦耕地30余万亩,把“处处是荒山”的南泥湾建成“陕北的好江南”,树立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毛泽东同志为王震亲笔题词“有创造精神”。

耿飚将军。

时至今日,“耿飚之问”仍然提醒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1991年,退休后的耿飚重返曾经战斗过的陇东庆阳县。一天晚饭后,他的住处外突然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对一些干部的不满,怎么劝都不肯走。耿飚深感痛心,于是召集当地干部开了个会。他心情沉重地讲述了一件往事——50年前他任副旅长的三八五旅驻扎在这里,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枪毙他,一大群老百姓跪下为这个战士求情。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请求。故事说完后,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

“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耿飚之问,如醍醐灌顶,使在场的干部受到强烈震撼。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国进行“跨栏”之年。在赛道的起点,名叫“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栏就预示了这一年必定不容易。

好在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

下一步,我们还有一段不平坦的路要走。

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身上那种纯粹的奋斗精神,那种将自己置身于“国家兴亡、民族繁盛”的格局和气魄,那种一心为民的赤诚情怀。

——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就是要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实干实绩实效告慰革命先辈,努力把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发展得更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28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