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举办“爱鸟周·观鸟比赛”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阿贵 程心 杨存存 编辑:文建美 2020-04-02 16: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日讯(杨阿贵 程心 杨存存)4月1日,由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石门县东山峰管理区等5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壶瓶山“爱鸟周·观鸟比赛”活动在壶瓶山开展。

“爱鸟周”源于1981年,是我国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开展的一项活动,致力于向公众科普鸟类知识,提高民众对野生鸟类及栖息地的保护意识。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

每年4月1日至7日为湖南省“爱鸟周”,本次活动共计50余名观鸟爱好者参与,分别组成红嘴相思鸟队、黑头奇鹛队、普通鵟队、白颊噪鹛队、大山雀队、红嘴蓝鹊队共六队开展观鸟比赛,观鸟地点为长岭、平洞、文峰等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

活动中,普通鵟队队员唐敏茗发现的金雕学名为Aquila chrysaetos,属于鹰科猛禽。体长76--102厘米,翼展达2.3米,体重2--6.5千克。雌雄同色;未成长时,头、颈黄棕色;两翼飞羽除了最外侧三枚外基部均缀有白色,其余身体部分暗褐色;羽尾灰白色,羽端部黑色;成年鸟翼和尾部均无白色,头顶羽色转为金褐。其腿爪上全部都有羽毛覆盖著。

活动现场。

据悉,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具有生物资源丰富、珍稀物种繁多、自然景观迷人、民族风情浓郁的特点。多年来,通过科学的规划管理,保护区的发展成效显著,并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宣教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悉,本次的“爱鸟周”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活动和湖湘自然科普中心、长沙图书馆合办“你好!小鸟邻居—‘2020爱你哟’爱鸟周直播系列活动”,并邀请6名老师从4月1日至6日进行线上授课,为大家讲解丰富的观鸟知识和实践经验。

颁奖现场。

本次活动共观测到54个鸟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最终,普通鵟队获得了“至尊鸟种奖”,白颊噪鹛队和大山雀队分别观测到37、32个鸟种,获得“发现奖”。

来源:红网

作者:杨阿贵 程心 杨存存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