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澧县:扶贫车间稳岗就业 为贫困户装上增收马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晰 袁梓凌 编辑:文建美 2020-04-03 11: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4月3日讯(通讯员 周凡晰 袁梓凌)近年来,常德市澧县以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作为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图片12_副本.jpg

仿真花车间操作现场。

走进城头山镇詹家岗村的扶贫车间,车间外堆满了刚下线不久的仿真花,车间里,12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赶制刚接的订单,压叶、挂胶,各道工序都是有条不紊。自3月2日复工以来,车间承担着消化存量订单和赶制新订单的双重压力,因此工厂每天都是热火朝天,工人们也干劲十足。家住该村16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继珍去年初来工厂工作,专门负责质检、收货,一年的工资收入比先前在幼儿园工作时多了五六千元,这些天虽然忙碌,她也乐在心里。“在这里搞事最大的好处是离家比较近,时间也自由一点,收入方面比以前那份工作工资高,相对来说的话,手头充足一些。”胡继珍开心地说道。

图片13_副本.jpg

质检员贫困户胡继珍正在检查成品质量。

2018年,作为镇人大代表的詹家岗村党总支书记滕自文,利用调研走访的机会了解到扶贫车间稳岗就业的产业优势,当即牵头成立了本村的扶贫车间“詹家岗村仿真花加工车间”,带动12人常年在厂里务工,另有贫困户23户60人通过领取材料在家加工的形式,每人每年增加收入5000多元,扶贫车间在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也保证村里有了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两年来,这种以村级组织牵头成立或引进扶贫车间的模式也得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图片14_副本.jpg

镇人大代表、党总支书记滕自文监督车间生产安全。

滕自文表示:“扶贫车间不能一味去搞高大上,也不能搞技术含量太高的,因为我们老百姓的接受能力和技术含量是比较低的,仿真花因为是手工操作,没有技术含量,一般的婆婆妈妈都能够在家里搞,虽然产生的社会效益不高,但是领回去,一般的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贫困户都可以在家工作,能产生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目前,澧县全县范围内共有12家扶贫车间,分布在11个镇街,其中既有传统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又有电子元件加工、服装加工、成品鞋生产等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共吸纳贫困就业人口413人,有效补充了脱贫产业不足、就业岗位不足的短板,为贫困户稳岗就业、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15_副本.jpg

贫困户操作压花机出品瞬间。

澧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向绪栋介绍:“为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稳岗作用,提高贫困劳动人口的收益,今年澧县计划首先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严格兑现上级关于扶贫车间的奖励措施,然后培优培植新的扶贫车间,为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提供方便,最后加大对扶贫车间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吸收贫困劳动人口和保障贫困劳动人口的劳动收益。”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晰 袁梓凌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