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地气!衡山影子戏唱响森林防火

来源:红网 作者:潘伟 徐梅芳 刘宁兴 编辑:姜珊 2020-04-03 15: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5cefcceeef69bd60410b8425c5398e9da26e2921585728123849_副本.jpg

森林防火记心中。

836deabb0da7c1a208773069a2555ce0484647671585728122967_副本.jpg

衡山影子戏——《公民自觉遵守森林防火》。

红网时刻4月3日讯(通讯员 潘伟 徐梅芳 刘宁兴 记者 姜珊)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清明前夕,衡山县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冬林精心编排了一段影子戏唱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森林防火知识。

一套锣鼓一人打,一台菩萨两人耍。平白朴实的本土方言,简洁欢快的节奏,还有艺人手中挥舞的精致皮影,不仅让当地群众乐在其中,同时也扩大了森林防火科普覆盖面,让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百姓、深入人心。

衡山影子戏,是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的地方传统戏剧艺术,深受当地老百姓们喜爱。衡山皮影戏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演唱内容大抵是对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的戏说,有比较固定的成套剧目,既源于对古典戏曲的继承,又有对民歌、时令小调的广泛吸收。戏中的人物与其他皮影戏的“五分侧脸”不同,身子的三分之二面向观众,多出的侧脸部分再次点睛,使得皮影人物形象显得更加细腻与传神。

2014年,衡山影子戏作为“中国皮影”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为将本土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衡山县民间艺人王冬林、宾守维组织成立了白云湖乡土文化协会,由他们编排的这段森林防火的影子戏,也将是协会2020年影子戏第一期培训班的主要授课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伟 徐梅芳 刘宁兴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