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借鉴!移风易俗“武陵源样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津 2020-04-03 15: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全江玲 张家界报道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现在办一场丧礼,只需2千元左右,比起往年,少了很多。”日前,在办完哥哥的丧礼后,武陵源区张家界社区居民熊志强感慨地说。

曾几何时,同样是在张家界社区,办一场丧礼,前后得忙活两三天,讲究很多,还要大摆宴席,一场丧礼办完至少要花费2万元,一些家庭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弄得人人有苦难言。

今年,张家界武陵源区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入选由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编写的《治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案例》,成为全省“样板”。

历史资料记载,张家界是少数民族聚集地,自古以来民风淳厚,重情尚礼。从“人情风”盛行到奉“简约”为时尚,张家界武陵源区是如何做到的?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关键是抓住了移风易俗的痛点和难点。

微信图片_20200402192559.jpg

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一份遗嘱”破旧俗

千难万难,党员干部带头就不难。

2017年,武陵源区财政局党员干部邓敏的父亲因病去世,简单的丧礼举办后,老人的遗体被火化安葬。

丧礼没有鞭炮香火,没有法事道场,只有邻居亲友们与老人最后的告别。邻居们说:“丧礼办得很简单。”邓敏介绍,他的父亲一生忠厚善良,为人豁达,处处为他人着想,不怕苦、不惧难,反对铺张浪费。老人生前曾立下遗嘱,丧事要简办,遗体要火化。

“父亲一直主张丧事从简。临终前,他还嘱咐我们从他多年积攒的退休金中拿出2万元,捐给武陵源区教育基金会,用于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回忆父亲,邓敏一脸骄傲,身为党员,他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我很敬佩。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是移风易俗的关键。

在邓克举老人的带动下,武陵源区仅军地坪街道先后有11户践行丧俗新风,不做道场、只开追思会,节俭治丧。

移风易俗,重在引导。张家界武陵源区坚持“治陋习树新风”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每年印发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列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推出“七个一”“两禁止”的新规,提倡上一炷香、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诵读一篇祭文、扫一墓、拢一坟,禁止燃放鞭炮,禁止挂“清明鸟”。

“每年清明、春节,我们街道为社区居民免费发放鲜花等祭祀用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禁止火源上山。”锣鼓塔社区书记张耀介绍说。

2018年12月,武陵源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省级试点。

张家界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同步实现“一约四会一队”(村民公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社会风气监督队)100%全覆盖,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专项督查6000多次。

“丧事简办不迷信,喜事新办不攀比。”3月31日,喜升“婆婆”角色的武陵源城区居民向林华高兴地说道,儿子婚礼在社区红理事会的参与指导下,原计划30桌酒席缩减到15桌,没有豪华装饰,没有繁琐程序,婚礼简单却不失浪漫温馨,感觉挺好。

微信图片_20200403121622_副本.jpg

“文明银行”储蓄卡上的文明积分在年底核算后,居民可按照积分兑换比例领取奖金。

“一家银行”话文明

乡村振兴不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

赈酒不违规操办,加1分;评得最清洁户,加1分;做好人好事,加1分;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每起加1分……2019年4月,在画卷路社区召开的设立“文明银行”动员大会上,居民邓军华有了一张特殊的“储蓄卡”,里面存的不是钱,而是他个人的文明积分。

邓军华得到的这张“储蓄卡”全称是“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画卷路社区文明储蓄卡”,发证单位是社区刚刚成立的“文明银行”,采取积分制管理。

“针对户籍在社区的居民,以户为单位。由户主代表报名参与,各小组负责审核,然后根据户籍审核情况建立‘文明银行’开户名册。”画卷路社区治调主任毛修贵介绍,“文明银行”根据居民的日常行为建立了“红榜”“黑名单”制度,即围绕文明新风、环境卫生、法纪大局三大内容,设定积分项、扣分项和否定项。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文明银行”在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积分核定会议,并进行公示。

“文明银行”储蓄卡上的文明积分在年底核算后,居民可按照积分兑换比例领取奖金。此外,文明积分还将作为“乡村道德模范”“最美文明家庭”的主要评选依据。

“人家存钱,我们存‘文明’,这张储蓄卡的意义大、价值高。”2019年底,邓军华用储蓄卡上的文明积分兑换到950元奖金。他开心地表示,虽说讲文明不求物质回报,但这种形式能激励更多居民关注并参与文明乡村建设,营造良好风气。疫情期间,积极性高涨的邓军华又主动报名,参与了社区防疫防控卡点值班工作。

建章立制,有奖就有罚。春节期间,居民邓正保因不听劝阻执意放鞭炮而被纳入“文明银行”的“黑名单”。毛修贵表示,为确保“文明银行”有序、有效“运营”,纳入“黑名单”的户直接取消年度积分兑换资格。同时,通过居民大会讨论后,不再享受第二年度为其家庭户统一购买的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等优惠政策。

社区“颜值”不断刷新、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居民素质持续提升……得益于“文明银行”的创新尝试,画卷路社区走在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前列。通过借鉴,其他社区陆续创新推出文明道德银行、“环保卫士”等文明新风“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031215933.jpg

当下,文明新风,在庸城大地越吹越强劲。(拍摄者/王建红)

“一部条例”育新风

从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是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2019年9月,张家界以武陵源区升级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国试点为切入点,在全省领先出台《张家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地方性法规,并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

“坚持德法并重,让文明‘规矩’在法治框架体系内逐步建立。”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天保指出,张家界是湖南省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美丽的名片和旅游的龙头。这部法规充分结合了张家界的区域性特点,不仅规范了市民的行为,也将游客的行为规范纳入到《条例》中。

《三字经》《十做(八颂调)》土家花灯……3月27日,武陵源区袁家界观景台,结合《条例》内容,一段段传递文明风尚内涵的歌舞,让老百姓、游客耳目一新,寓教于乐。

“武陵源区是张家界核心景区,为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质,我们把《条例》内容进行改编,以载歌载舞的形式表演出来,这样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游客也喜欢看。”袁家界社区主任陈自国说。

……

纵观全局,武陵源区只是张家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张家界结合市情、地域、人文等因素,先后出台《张家界市城乡居民丧葬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张家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道德模范评选,2.5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文明节俭治丧和祭祀倡导等移风易俗行动,全面培育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时代新乡风。

昨夜春风才入户,今朝杨柳半垂堤。当下,文明新风,在庸城大地越吹越强劲。在张家界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中,群众的热情参与、制度的不断创新,让移风易俗新风尚变得自然而然,蔚然成风。

文明新乡风,正在吹进这座湘西北小城的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