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地多形式“云祭扫” 别样“清明”一样“文明”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黄藤 编辑:马丽红 2020-04-03 18:1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记者 黄藤 综合报道

“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3月27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发布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大家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疫情之下,湖南多地暂停集中祭扫,推出“网上祭扫”“鲜花祭扫”“代为祭扫”等诸多绿色环保的方式,为祭扫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避免人群聚集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营造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祭扫新风尚。

网上祭扫 致敬湖湘英烈

3月30日,长沙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学子线上“缅怀牺牲英雄,致敬抗疫勇士”。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清明节前夕,湖南文明网推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网络专题,并开通#2020清明祭·我对湖湘英烈有话说#微博话题,引导湖南各地广大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湖湘英烈,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湖南各地中小学生可通过湖南文明网进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网络专题页面,向英烈祭拜和敬献鲜花,还可以阅读《湖湘英烈谱》电子书,学习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截至目前,有800多万师生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网络专题参与网上献花、祭奠英烈活动。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第二小学二年级学生黄义博说:“清明将至,今年我们在网上寄予对三湘大地英烈的哀思。正是因为先烈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精神,才有了我们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我们也将为了祖国更好的明天,努力学习奋斗!”衡阳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说:“清明的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地传承,助推社会风气更加文明。”

鲜花祭扫 文明祭祀悼故人

清明节前夕,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祭扫过程中不焚烧纸钱、冥物、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难以分解的塑胶材质祭祀物品……”3月26日起,邵阳武冈市各乡镇每个角落的村村响喇叭里,开始传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的声音。这是武冈市首次全面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丝带寄哀思、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

一束鲜花表思情,文明祭祀更“清明”。近年来,以鲜花、祭祀墙、时空信箱等简约文明的清明祭扫新风尚正在悄然流行。

“亲爱的爷爷奶奶,祝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亲爱的爸爸,我们很想念您,您在天堂也要开心幸福。”4月1日上午,在2020年清明节前夕,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辖区居民通过祭祀墙、时空信箱等形式追思已逝故人。

“清明节给我们送鲜花,形式非常好,往年挂清明鸟撒纸钱甚至放鞭炮,破坏环境不文明。”4月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吴家峪社区居民毛新根告收到社区送来的两束三把白菊花、黄菊花,他和家人随即到母亲坟前敬献祭扫。

实地祭扫 限时限人数预约

湘潭韶山天润园祭扫未见扎堆情况。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最近一段时间,湘潭韶山天润园陵园工作人员罗迎宾每天都接到前来咨询的电话,每来一个电话,她都推荐他们用“云祭扫”的方式寄托哀思。

今年清明节期间,天润园陵园取消了公祭活动,同时实行预约限时限人数祭扫,每天祭扫人数不超过500人,每小时不超过55人。

受疫情影响,常德万金陵园和白鹤山殡仪馆将延长清明节祭扫服务时间,实地祭扫实行错峰、限流、限时,提倡市民进行网上祭扫;按照《浏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统一部署,浏阳殡葬服务单位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采取限流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每日入园人数上限,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不超过3人。严禁集体祭祀、严格防疫措施。

代为祭扫 传递爱和思念

娄底志愿者正在擦拭墓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清扫墓地、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默哀……”3月31日,一群身着红马夹的志愿者一手拿着抹布,一手抱着鲜花,忙碌在娄底市殡仪馆的公墓山,为每一位公墓山的故人祭扫献花。这是娄底市首次推出“代为祭扫”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有20余名志愿者在这里拔草、修整、运垃圾,已经干了3天,所有的墓碑都用抹布仔细擦拭。”何艳兰是大科街道早元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这次代扫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她说,作为基层工作者,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此举不仅能有效避免人流聚集,同时也是倡导文明祭扫的一种新风尚。

疫情之下,代为祭扫的方式也悄然盛行,既保障了市民的安全,又弥补了心中那份遗憾。

因疫情无法及时返回长沙的蔡女士,在园区礼仪师的帮助下,尝试了“代客祭扫”服务。礼仪师根据蔡女士的要求,前往其父母墓区代为祭扫,并将祭扫过程通过小视频发给蔡女士,弥补她今年无法现场祭祀的遗憾。

争做绿色祭扫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在湖南,各地在行动,人人在践行。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黄藤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