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还在为买菜“短斤少两”心烦?“计量作弊”将被严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2020-04-03 18: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刘璇)集贸市场“短斤少两”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

4月3日,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打击计量作弊,遏制集贸市场“短斤少两”行为,营造“诚实守信、诚信计量”的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管局从4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所有使用商贸衡器进行贸易结算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卖场、个体门店,经销或维修商贸衡器的门店和个人,销售商贸衡器的网站网店均已纳入整治范围。

本次整治的重点对象包括:计量举报投诉较多的市场、门店;未按要求设置公平秤的集贸市场;兜售具有作弊功能商贸衡器的网站网店;发布计量作弊商贸衡器销售广告(信息)或提供计量作弊改装服务信息的网站。

本次整治,还将对六类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一是使用具有计量作弊功能或计量失准商贸衡器进行贸易结算、短斤少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二是制售具有计量作弊功能商贸衡器的违法行为;三是提供商贸衡器计量作弊改装服务或技术指导的违法行为;四是利用互联网发布计量作弊商贸衡器销售信息或提供计量作弊改装服务信息的违法行为;五是使用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用于贸易结算的违法行为;六是销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等计量违法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集贸市场举办者落实计量主体责任,按要求设置公平秤,建立“计量失准先行赔付”等便于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管理制度,引导集贸市场举办者落实《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诚信经营。对制售“作弊秤”的行为,将咬定线索、深挖源头、一查到底、绝不放过,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