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兄弟帮到底!湘鄂“对手戏”再现“江湖”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2020-04-03 22: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郴州、岳阳报道

“江湖”情,兄弟义。

湖南湖北都姓“湖”,却不是普通的“家门”。在共战新冠肺炎疫情时,那些为有难兄弟奋不顾身的“两肋插刀”,见证了同江同湖、同舟共济的珍贵情义。

相隔两月后,3月27日零时,环鄂入湘通道全面打开,两湖相连的水、相接的山,又被赋予了流动的生机。

帮兄弟就是要帮到底。

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的湖北兄弟,如今要出来工作了,出发路上的难处,湖南不会坐视不管,能送多远便护航多远。

点对点接送、一站式接到岗、打通初始一公里……湖南各地纷纷派出一台台大巴,跨越千山万水,从湖南驶向湖北,接回一车车湖北返岗就业人员。此时,两湖不仅有无缝对接的车流、人流、物流,更有心心相印的默契与配合。

图1.jpg

3月28日,安仁县派出专车点对点免费接回湖北云梦县24名返湘复岗人员。

一次剧情反转的人生遭遇

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3月27日至28日,在湖南安仁县工作的湖北云梦县人邹小峰经历了一次剧情反转的人生遭遇。

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家呆了2个多月,邹小峰没有因为不上班而感到轻松,反而因没工作导致收入减少带来了生活上的重重压力。

邹小峰坦言,他有两个小孩要养,在家坐吃山空最后便会山穷水尽。好在随着疫情形势及时好转,他有了尽快返岗就业的可能。

然而,当时在刚“解封”的湖北还不能乘坐大巴、火车、高铁等交通工具出行,只能花大价钱拼车,还不一定拼得到。往年几小时车程就可以到达的安仁县,此时对于邹小峰而言变得可望而不可即。

一起在安仁打工的邹小峰老乡石幺容,还有另一个担心,回到单位后,是否会因为自己是湖北人而被人歧视?毕竟,湖北是此次疫情重地。

转机发生在3月26日下午,邹小峰接到安仁县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电话,说安仁县会在27日派车点对点来免费接他们返岗。花8小时、行驶600多公里,派车免费来接?邹小峰从没见过这种阵仗,脑袋都是懵的。他说,太出人意料了,像做梦一样。

这梦幻般的一幕在3月27日下午启幕。安仁县派出一辆大巴和随车工作人员冒雨出发,当晚12点抵达云梦县。28日,邹小峰等24名在安仁县务工的人员经检查检测合格后上车出发,下午4点多到达安仁。

石幺容表示,一站式返岗路上,不仅给他们发了口罩等物资,还准备了矿泉水和丰富的饭菜。惊喜在后面,到达安仁后,她曾担心的歧视问题,被当地县领导和群众的热情迎接冲淡得无影无踪,今年45岁的她还第一次收到了鲜花。

另一名从湖北返岗安仁的邹洪发说,在外打工10多年第一次享受了这么高规格的待遇,真的是把我们当亲人看待。

安仁县防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人民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他们返岗应得的礼遇。

图2.jpg

返湘复工人员受到热情迎接。

一道雪中送炭的送岗“电波”

真正的兄弟,不是在锦上添花时有多殷勤,而是在雪中送炭时有多真诚。

湖北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最后一个“解封”的省份,很多湖北人可能也是最后一批出去务工的人员。此时出去还能不能找到工作?相好的公司还有没有岗位?这是很多准备外出打工的湖北人心中的担忧。

关键时刻,机会从大湖之南以电波形式发来。

“应聘条件:年龄18-40岁,男女不限,学历不限,综合收入4000-5500元……”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向湖北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了10多万条招工短信。接收短信的手机发出的“滴滴”声让很多湖北人感觉非常美妙,毕竟这是彷徨中的希望之声。

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表示,当不知道哪些湖北人民需要工作时,这样广撒网式的短信推送,相对于线上发信息、线下发广告,是最快最直接最有效的。

面对从天而降的机会,近500多名湖北人第一时间“接坨”,他们把招聘电话直接打爆了。

经过对接交流,湖北省监利县50多人初步符合招聘条件,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正着手准备派人上门面试,然后派车把通过面试者免费接回入职。每位入职者将获得6样日用品:水桶、杯子、毛巾、牙刷、牙膏、香皂。

那些到达岳阳工作岗位的湖北务工人员又有怎样的际遇?“一床被子、一包口罩、一个口杯、一个脸盆……”3月30日,来岳阳务工的30余名湖北籍民工收到了日常生活用品“8件套”大礼包。

每位奋斗者都可以为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但他们最怕无处着力。湖南专门面向湖北人民的“虚位以待”,包含的是一颗“人在难中搭把手”的实诚心。

图3.jpg

岳阳东高铁站开启今年第二次“春运”,车站内挤满了来自湖北的外出务工人员。

一阵情不自禁的感恩掌声

不管是返湘复岗,还是来湘就业,或者只是借道湖南外出打工,湖南尽可能地为湖北兄弟提供便利。

站外排起了进站长龙,站内密集人群熙熙攘攘。从3月27日开始,岳阳东高铁站开启今年第二次“春运”,每天15000多人的客流量让车站满负荷运行,其中大部分人来自荆州、咸宁、天门等湖北地区。

那时,省级客运线还没完全开通,他们是怎么从湖北过来的?

据岳阳市交通局副局长赵启鸿介绍,环鄂入湘交通全面恢复后,为了帮助临近湖南的湖北人民打通外出务工的起始一公里,湖南这边派大巴上门接来岳阳中转。目前已有12万多湖北旅客通过岳阳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等去往广东等务工目的地。

湖北兄弟好不容易从疫情中挣扎出来,很多人还惊魂未定,在旅途驿站最需要的是什么?是鼓励、是关怀、是温暖。

在岳阳东高铁站的进站口,从3月26日开始挂上了“湘鄂一家亲,岳阳欢迎您”的标语。该站在做好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驻站志愿者引导湖北旅客有序进站乘车。

3月28日,一阵掌声响起在了岳阳火车站。站内的志愿者向有需要的湖北旅客免费发放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口罩等物资,引发受赠者情不自禁地拍手感激。

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们在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轮班上岗开展志愿活动,是为了出行的湖北兄弟有了困难能随时找到可以提供帮助的人。

以亲人般的亲切和真诚,温暖湖北兄弟的旅程。湖北亲人,一路顺风!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7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