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一原创性改革满周岁啦!成绩单很亮眼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4-03 22: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湖南政务管理服务的“土特产”,立足湖南实践推出的原创性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满周岁啦!

一年间,办理事项实现了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从逐个审批单个事项向集成办好“一件事”,从每个部门每个环节“跑一次”向全流程全周期“跑一次”等转变……

可以说,“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百姓对“一件事一次办”的认知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比如,去年公布的两批200件“事”,覆盖了发改、民政、教育、卫生等21个领域,涵盖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在市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群众满意率高达99.7%。

对刚满“周岁”的这一“湘字号”品牌,国务院办公厅评价:“一件事一次办”是企业群众需求侧“一件事”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的完美结合。

让百姓办事舒心

一次提交、一窗办理、10分钟拿证,这是3月20日张家界永定区居民皮先君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卫生许可证的经历。

“速度之快、服务之优,真是不可思议。”皮先君感慨,这在以前至少得一周以上。

常德市民在“市民之家”办理业务。

事实上,一年以来,类似“不可思议”的事情不断在三湘大地上演。

83分钟,宁乡居民娄长胜在市妇幼保健院“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完成了新生儿落户和参保登记两个事项的办理;1.5个工作日,湘乡居民刘水洋拿到了广告公司营业许可证;无需奔波,株洲石峰区陈奶奶在手机上就领取到退休金。

从耗时多天到只要一天,从跑多个窗口到只跑一个窗口,从跑好几趟到一次办好甚至一次不跑……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湖湘大地。

据统计,截至3月27日,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过2800万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企业、群众基本实现了“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

其实,一次办成“一件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漂亮数据的背后,凝聚着的是全省政务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衡东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市民热情服务。

拿“开一家便利店”来说,它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管、住建、税务等多个部门,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多个证件,要做到一次办成,需要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流程再造,建立起省级统筹、部门协调、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

观潮君觉得,这检验的是湖南“放管服”改革的成色,考验的是干部为民服务的底色。

树企业发展信心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仅为群众增便利,更为市场添活力,为企业树信心。

“2月3日复工第一天,不到一小时,我们便拿到了防疫物资生产备案凭证,为公司加快生产检测试剂盒奠定了基础。”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长沙政务服务中心的“秒办”称赞不已。

2月3日,复工第一天,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办事群众屈指可数。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要求下,全省政务系统主要引导群众网上办事、减少大厅办事。

这是疫情期间,湖南发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势,助力复工复产更快更安全的生动写照。

早在1月28日,省政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湖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等线上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尽量减少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

此举能避免因人群聚集而造成疫情蔓延,省政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一些短期内准备和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在不影响审批主体条件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对服务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项目实行秒批办、帮代办,并安排工作人员送证上门……

2月3日,华润医药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增加“诊断试剂供应”经营手续,但资料准备不齐,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采用告知承诺制,进行了容缺审批。

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系列政务服务的新思路、新办法,为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也构筑起企业对湖南营商环境的新认知。

今年前两月,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4%;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98亿元,同比增长12.6%。

疫情之下,湖南招商引资还能有如此成绩,观潮君认为,这是政务改革注入的强劲动力,是市场主体对湖南的信心。

守执政为民初心

为让第二批100件“事”更接地气、更贴近企业群众需求,省政务局在征集事项时,积极发动企业群众参与,办什么?由大家做主。

市民正在常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

今年“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重点是,对两批200件“事”,推行跨县办理、跨市办理,然后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省通办;优化办事场景,升级智能导办;加快移动端应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对简单的“一件事”,一律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

不难发现,这场改革,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以人民为中心。

正如,2019年6月,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真正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成湖南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

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长许达哲要求,做深做实做细“一件事一次办”,抓好已推出的200件改革事项落地见效,更多纳入企业和群众期盼、办理频次高的事项,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办件量、办结率,更广范围、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瞄准今年目标任务,不少地方已开始行动。株洲市民中心加快整合市本级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郴州探索推行“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将土地出让后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

观潮君觉得,所有的这些都是为让百姓收获爽爽的体验感和暖暖的幸福感,让政府的公信力和落实力持续增强,让政务环境的“小气候”转化为推动湖南创新发展的“大气场”。

“未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擦亮‘一件事一次办’这块政务服务‘金字招牌’。”省政务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7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