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柔性引才看醴陵⑩丨皓缘合作社:专家进“棚”服务,绿色蔬菜热销湘赣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马丽红 2020-04-04 09: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湖南醴陵作为全国百强县,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坚持实效导向,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基层需求,创新加强基层柔性引才用才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全国最优人才生态区。2019年年初,醴陵市被湖南省委组织部选为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试点以来,醴陵在医卫、农业、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常态、长效、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近期,红网深入醴陵实地探访,特别推出“柔性引才看醴陵”系列报道,生动解析柔性引才的“醴陵样本”,展现新时代湖南基层人才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3.jpg

春耕时节,农技专家为醴陵市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醴陵报道

阳春三月,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湖南醴陵市李畋镇富里,一片绿意盎然。走进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皓缘合作社)蔬菜大棚基地,黄瓜成熟结果,丝瓜、茄子、辣椒等菜苗长势正欢。

皓缘合作社始终秉持“生态种植”理念,以柔性引才为契机,引入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团队,积极探索“菜—稻—菜”水旱轮作模式,打响了“安全无公害、品质好、上市早”产品口碑,畅销长沙、湘潭、浏阳、南昌、萍乡、上栗等湘赣多地。被评为株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株洲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株洲市“民生100”蔬菜提质增效基地。2019年,被评为醴陵市柔性引才示范基地。

科技特派员助力,“生态种植”增产增效

皓缘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前身为“富里蔬菜合作社”。其生产基地处在湘赣两省三县交界,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经过多年的摸索发展,已经成为集蔬菜与水稻种植、销售、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民组织,现有社员116人,常年种植面积3000亩。

“疫情发生后,之前订购的农资,物流不能发货,导致田间移栽时间延后。不过,在科技特派员和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积极应对,黄瓜、丝瓜等蔬菜的上市时间和往年差不多。目前,黄瓜准备上市,丝瓜将于5月上市。“醴陵市李畋镇富里社区妇联主席、醴陵市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邱婷介绍道。

2.jpg

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里,蔬菜长势喜人。

科技特派员是为新创企业搭建的公益科技服务重要平台。近年来,皓缘合作社充分利用该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高合作社产业水平。

株洲市农业委调研员刘晓理是市派科技特派员,为皓缘合作社带来了多项新技术、新理念,切实为合作社的发展成长助力。2018年,他指导发展“早春蔬菜-水稻-冬闲蔬菜轮作”生态栽培模式,根据不同作物的生育期合理安排茬口,确保周年生产。

”利用这种栽培模式,全程可减少50%以上的农药、30%以上的化肥施用,一年三茬的循环农业,可实现每亩新增收益1000元以上,为合作社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刘晓理表示。

科技特派员的到来,将皓缘合作社水稻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大大提高。”我们先后引进了先进的旋耕机、植保机。相比于老款机械,新机器具有工作效率高、对土壤结构保护好的优点。”邱婷表示,目前,皓缘合作社水稻生产从播种到采收,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免去了大量人工劳作,每年节省劳务成本8万元以上。

企业合作专家共享,提高示范带动能力

2016年起,皓缘合作社与醴陵市浦缘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多项合作,实现人才、市场、公关、项目等资源共享。湖南农业大学蔬菜专家刘明月教授、省内生态循环农业专家黄仕叶、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梁成亮等多位专家成为两家合作社的科技服务专家。

专家资源共享后,皓缘合作社技术成本大大降低,“一人多点”的服务方式,并不影响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皓缘合作社的“专家团”涵盖了水稻种植、蔬菜新品种研发、栽培、加工、循环农业等重要领域,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技术水平。

为了让更多专家在醴陵”安家“,皓缘合作社为专家教授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农闲时,合作社技术人员来到专家办公室,和老师交流经验,答疑解惑。农忙时,专家的办公室搬进田里,针对问题一对一的辅导,也不用再遇到麻烦的时候四处求医。

1.jpg

湖南农业大学蔬菜专家刘明月教授、省内生态循环农业专家黄仕叶等走进皓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指导生产。资料图

目前,在专家的帮助下,皓缘合作社已培育技术骨干5人,发放技术资料100余份,受训人员达200人次。

在邱婷看来,把课堂搬进了合作社的地里,面对面地为农民解决难题,将科技资源直接带到农村,缩短了科技与农村和农民的距离,充分利用科技知识,为农民提供优质快捷的技术服务,打通了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她表示,农民不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的实惠,合作社也在他们的帮助下快速成长,正在成为醴陵市农业企业的佼佼者。

“我们将以醴陵市柔性引才示范基地授牌为契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与湖南农大、湖南省蔬菜研究所产学研合作,与浦缘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战略合作,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蔬菜(含瓜类)播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总产量达到9000吨以上,产值达到900万元以上。”

邱婷表示,接下来,皓缘合作社将在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培育2-3个本地蔬菜知名品牌,制定蔬菜生产地方标准,建立集约化育苗工厂、蔬菜深加工企业,实现蔬菜农残检测合格率达到100%,50%以上的蔬菜实现品牌标识销售,并帮助菜农通过种植蔬菜实现收入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4/6997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