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答卷·战“疫”篇丨舒勇:以艺战“疫” 将信仰与力量嵌入“每日一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马丽红 2020-04-04 16: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迎难而上,在全省医疗救治、调度协调、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等战线上,都有他们奔忙的身影。

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我从人民中来·战“疫”篇》《委员答卷·战“疫”篇》,陆续推出代表、委员的战“疫”故事,记录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担当。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5781585978898_.pic_hd.jpg

4月4日,舒勇发布了当天的作品,用3331个点致敬所有值得敬畏的生命。

4月4日,是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舒勇用“每日一画”的方式致敬疫情中的凡人英雄的第69天。他在朋友群里发布了当天的水墨画作品,与其他画作相比,这张画纸上并不是传统的山水画,而是点上了3331个点,“每个点都代表一个生命,最终这张白纸几乎变成了黑纸。这个创作过程凝重又枯燥,但也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真正意义,点是终点,也是起点、节点、原点……每个生命都值得纪念和敬畏。”

自1月26日开始,舒勇每天创作一幅画,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69天来从未间断,这些作品将中国的传统山水画融入到了当下的抗疫现实环境中,有着极为开放的风格,也为抗疫的关键时期带来了一份温暖。

“过年的高铁上空荡荡”激发了他创作初心

“从武汉封城时我们就预感到这将会是一场长期的战役,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能做什么,但如果能从精神和文化上进行努力,也能给抗疫情带来正能量。”舒勇说,即使待在家里,也不能做一个简单的旁观者。

虽然1月26日正式开始实行“每日一画”,但早在过年前,舒勇就有了这样地想法,这个想法的产生,则源自于从北京回广州的那辆高铁。“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大家热热闹闹回家的时间,但当时我乘坐的高铁上,一个人都没有,空荡荡的车厢,让我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几天后,舒勇做出了用绘画的方式来代替面对面交流的决定,即使大家无法见面,也能尽自己的力量让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对生活的热爱。


5771585978897_.pic_hd.jpg

第十二天作品《武汉加油》。

为什么要每天创作一幅画?“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每天要想创意、主题,随着创作的深入,舒勇渐渐感觉到这已经不是画一幅画那么简单了。“这是对于疫情的跟踪,了解疫情的进展,这是在用我自己的方式见证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

从一个人的孤单绘画,到一群人的持续关注

从构思到绘画,再到后期处理,舒勇每日花在创作上的时间将近12、13小时,熬夜是常事。不间断的每日创作,让舒勇更深刻感受到中国愚公移山的坚持精神。“其实画得好不好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坚持,在坚持中找到一种信仰和力量。” 作为一名艺术家,舒勇以自己的方式找到了触摸民族精神和感知时代精神的渠道。


5751585978896_.pic_hd.jpg

第六十七天,舒勇发布《约束为自由》的画作。

“疫情最初爆发时,我也曾感到焦虑,但静下来想一想,不论是什么困难,中国人都能一起扛。”如今舒勇的朋友圈每天都有大量的“粉丝”在他的作品下点赞,但在最初的几天,关注的人却没有几个,“最开始,我每天都会把自己的作品发给好友们,却很少能得到回复,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和绘画作品的日渐丰富,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有中医医生给舒勇提出建议,希望在画中体现中医的价值,于是《神针》应运而生;在前几日的作品中,舒勇以口罩为主角并起名《约束为自由》的画作,其标题就是一位朋友给的灵感……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舒勇的“每日一画”中,也让他的坚持得到了更多的力量。

在熟悉又陌生的山水画中,感受生生不息的力量

在“每日一画”的作品中,舒勇都采用中国山水画来创作,大多数画作以“山”为主角。舒勇解释说,“山”在中国文化的传统中意味着力量和信仰,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一场全民的战争,大家彼此互为后盾,互为靠山。


5741585978895_.pic_hd.jpg

舒勇的《人民战争》,在中国水墨意境的统领下,将和谐与苍劲统一于画面,形成了纪念碑式的壮美。

因此,在舒勇“每日一画”的系列作品中,他所创作的《人民战争》是他最为骄傲的作品之一。初看以为就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山上有很多文字,他们就像一棵棵树一样立在山头。再仔细辨识,这些文字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些指示文字,如标枪和旗帜,凛立在山头,让整个画面有了超越现实的艺术力量。这种焕然一新的表现手法,在中国水墨意境的统领下,将和谐与苍劲统一于画面,形成了纪念碑式的壮美,将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凝固在山水画中,给人以无穷的振奋和力量。舒勇说,这是一幅“一鼓作气完成”的作品,他希望通过画作体现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信念、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3月14日下午,由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发起的“文艺战‘疫’——新阶层人士致敬英雄公益捐赠活动”在长沙举行,而这次捐赠活动就缘起于舒勇的“每日一画”,此次捐赠湖南的物资包括首批两套核酸检测设备,以及近10000罐婴幼儿配方奶粉,总价值超过300万元。检测套装将分发到常德、益阳等地一线医院,为当前复工复产提供重要保障。奶粉将对口捐赠长沙、常德、益阳等地有适龄幼儿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家庭。在此前,已向云南、贵州捐赠总价值超过600多万元的抗疫设施。

战“疫”还未结束,舒勇的“每日一画”也还在坚持,“我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但也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每日一画’所带来的鲜活作品,希望用它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4/6998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