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致富路丨郴州苏仙区:贫困户“酿出”致富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羽 黄卓凌 姜姿 编辑:于佳丽 2020-04-04 16: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起来看看郴州人民如何在脱贫路上开出致富之花。

红网时刻4月4日讯(通讯员 刘羽 黄卓凌 记者 姜姿)“每过两三天,我就要上来清理一次蜂箱,避免蚂蚁进箱吃蜂蜜。”4月2日,郴州苏仙区飞天山镇宝安岭瑶族村贫困户李积金穿着防蜂服,像往常一样来到山里,熟练的清理蜂箱,仔细查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确保蜂蜜的口感和品质。

今年64岁的李积金是个勤劳朴素的农村人,常年下地干活让他粗糙的双手上有着农村人特有的茧子。他常年与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伴,年轻的时候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到现在还没结婚。尽管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印在他那饱受风霜的脸上,对生活保持乐观的李积金却常常笑容满面。

由于缺乏劳动力和技术,李积金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年龄增大,干不动体力活的他决定养蜜蜂维持生计。“第一次养蜂,刚开始没经验,所以只养了几箱。”李积金说。

飞天山镇宝安岭瑶族村是一个隐蔽在大山深处的村落,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这里气候光照俱佳,花源丰富,具备蜜源充足的天然优势。说干就干的李积金跟着当地养蜂人熟悉掌握蜜蜂习性,请教外地技术员学习养蜂技术,早出晚归成了常态,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随着时间的推移,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李积金的蜜蜂箱数在慢慢增加。漫山的翠绿里更加吸引人目光的是山间整齐摆放的蜜蜂箱,蜂进蜂出,嗡嗡作响,这可是李积金的“宝箱”。“天气好,蜜蜂上午8、9点出去采蜜,采完就会自己飞回来。”李积金说。

现在正值蜜蜂采花时节,李积金随时都要进山察看自家的蜂蜜产量、蜂仔繁殖、蜜蜂是否需要分箱等情况。只要晴天,他都会放箱让蜜蜂飞出去采花,开启一整天的“甜蜜”事业。

初具雏形的蜜蜂养殖产业,依托一系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也有了不断扩大规模的资金,如今的李积金也更有信心做好养蜂这份事业。“效益还可以,之前有64箱,今年准备扩大到85箱。”李积金说:“因为党的政策好,销路也不愁,我要继续把这个蜜蜂事业搞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羽 黄卓凌 姜姿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4/6998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