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清明新风尚,种树思故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智虎 王顺 编辑:张俊 2020-04-05 10: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405093820.jpg

镇民正在领取免费松柏树苗。

红网时刻4月5日讯(通讯员 周智虎 王顺 )时至春草绿,又是清明来。为推进移风易俗,4月4日,赫山区泉交河镇推出“松柏常青、绿色祭扫”主题活动,在全镇8个主要路口设置了免费树苗领取点,鼓励镇民开展绿色祭扫。

“以前上坟都是放鞭炮、烧钱纸,不仅污染大,还容易发生火灾。今年镇政府向全体镇民发起了文明祭扫的倡议,号召大家用鲜花、树苗代替鞭炮、纸钱,还在几个主要路口设立了免费树苗发放点,我听说后第一个领取了树苗,种到了老父亲的坟上,想着它们一年年长大,感觉自己也有了新的精神寄托,表达哀思的同时,既绿色又环保。”刚刚祭拜完故人的镇民曹建斌作为全镇第一个领取松柏树苗的祭祀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这些年,每到清明前后,我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生怕因祭扫发生山火。尽管镇上年年都在宣传绿色祭扫,村里天天广播,可是焚烧纸钱等传统习俗难改。说到底还是没有从根本上为镇民解决怎样祭扫的问题,这不,今年我们特地提前规划,早早地联系好了苗木供应商,以较低的价格预订了一批松柏树苗,并且发动镇村干部带头不烧纸钱,不放鞭炮,在祖先坟头种下树苗。全体镇民也是有样学样,还有不少人自发购买树苗种植,如今啊,谁家祖先坟头上的树长得好成为了大家“攀比”的新风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专干杨琨看着大家踊跃领取树苗的场景,脸上的担忧终于渐渐褪去。

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接下来,泉交河镇将在加快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让乡村真正美起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智虎 王顺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5/6998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